打招呼被拒,中年女人持刀报复女法官,生活不如意就要迁怒社会?

向慧和周春梅都是湘西姑娘,都生于1977年,都考入了湘潭大学。但是两人走向了不同的岗位,也拥有了完全不同的人生。

周春梅2003年进入湖南高院工作,2014年被评选为年度办案能手,所有的经办案件都被评为优秀。她来自于大山深处,从小就怀揣着法官梦想,明辨是非。

而向慧2000年入职湖南某国企,工作了18年之后被单位解聘。她认为解除劳动合同不合法,提起了劳动仲裁,但没有获得支持,之后她曾两次提起诉讼,也未能胜诉。随后向高院提起了再审申请,希望老同学周春梅能够帮自己打招呼,但是被周春梅拒绝,之后她在地下车库内刺死了周春梅。打招呼这件事,是违背原则的。

而受理向慧劳动争议案的法官则认为,公司解除她的劳动合同是合法的,一来是因为她殴打了公司领导,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二来是因为她发表过不当言论,三是因为她旷过工,而且申请的内容并不明确,所以驳回了她的再审请求。

从公开报道的信息来看,周春梅前途无量,其丈夫既是律师,也是知名大学的副教授,在世俗的眼中,这对夫妻无疑是非常成功的,既有极高的社会地位,也有不低的收入。虽然这样的生活是用他们的努力换来的,但在凶手看来,则成为了一种"冒犯",想到昔日的同学日子过得风生水起,而自己却面临着中年失业的窘境,内心会产生非常大的落差感,当其请求帮忙被拒绝时,更是会愤怒,愤怒如同烈火一般,吞噬了她的理智。

向慧或许是不幸的,但是她没有弄明白一点,她的不幸,和自己当初的专业和岗位选择有关系,有可能和领导的态度有关系,也有可能和自己为人处世的方式有关系,但唯独和周春梅之间没有任何的直接关系。

大多数人在工作的过程中,就算是遇到了矛盾,也不太可能做出殴打同事上司的行为,而向慧这样做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她本身就是一个容易偏激、脾气暴躁且偏执的人,这样的人特别容易放大负面情绪,忘记之前别人对自己的好处,只会记住那些不太友好的小细节。我们在生活中,最好是和这样的人保持合适的距离,因为我们无法判断到底哪一句话会让他们生气,然后做出过激的行为。

向慧的行为,践踏的不光是周春梅的生命,更是对法律尊严的践踏。一个负面评论几乎不存在的好法官,为了秉公执法就失去了生命,让人寒心,这也提醒我们,要给法官们更多的安全保障,若是担心作出判决后会被当事人报复,那他们怎么敢公平判决呢?

财政部门要为安保部门提供经费支持,在重案要案中,可以为法官聘请私人保安,比如说涉及毒品和黑社会的案件,嫌疑人特别容易铤而走险,请私人保安,可以让法官们放心地做出更为公正的判决

各级法院应该把立案信访和审判区域相对分割开来,并且配备智能报警的装置,及时地处理突发的事件。要为法官和助理审判人员配备相关的电子记录设备,将相关信息存储下来,这样被威胁、侮辱的时候才有证据去维权。

对于阻碍和干扰司法活动的人,应该从严处理,若是行为人恐吓到了法官的近亲属,公安机关要立即展开行动,实施保护措施。哪怕是行为人有精神病,也不能不了了之,可以强行让他们接受治疗。

还需要加强宣传和普法教育,在全社会的范围内,形成崇尚法治、敬畏法律的良好舆论环境,让当事人尊重审判结果。提供更多的司法救济渠道,避免个别人因为自己的意愿没有得到满足,就迁怒于法官,迁怒于社会。

大家是如何看待这个新闻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