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 兴产业 强三农】康乐县:特色产业铺平群众致富路

图片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近年来,康乐县坚持以新理念谋突破,不断丰富农业产业发展新业态,在做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特色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门路。
图片
康乐县白王乡孙家掌村的余进平是中药材种植大户,由于种植中药材经验丰富,余进平于2016年成立了进平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在带动周边群众一起种植中药材的同时,还吸纳贫困户入股进行分红,同时提供就业岗位方便贫困群众务工,解决了部分有劳动力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康乐县进平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进平说:“我们进平中药材合作社主要种植当归、黄芪、党参,种植面积大概是400多亩,每家每户的净收入在3万到4万之间,今年我们将扩大种植面积,还将种植100多亩的金银花。”
图片
图片
图片
康乐县白王乡孙家掌村的陈仲荣家中三个孩子正在上学,仅靠他打零工维持家中生计。余进平得知他家的情况后,就鼓励他利用土地流转加入合作社,还让他的妻子在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陈仲荣不仅靠着入股合作社顺利脱了贫,还建起新房子。
图片
康乐县白王乡孙家掌村村民陈仲荣说:“我们2016年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大力投资我们种植黄芪,还给我们技术方面带来了一定的支持,特别是在2020年,我们种了五亩左右的黄芪,净收入三万院左右,这对我们家庭来说是比较可观经济收入。”
同样,在流川乡苏家村有一位养蜂能人叫罗鸿玉,他不仅自己靠养蜂挣了钱,还帮助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参与养蜂,让大家一起走上了小康路。
图片
走进流川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映入眼帘的是货架上摆放的几十种蜂蜜,槐花蜜、党参蜜、百花蜜、天然蜂蜜,百花粉……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负责人罗鸿玉正在向前来咨询的人介绍蜂蜜的营养价值及纯度。
图片
罗鸿玉告诉记者,他主要是利用微信、朋友圈、快手等各种网络平台来销售蜂蜜,2020年,销量了7000多斤,收入9万元。如今,罗鸿玉已申请注册了“蜜多康”和“蜂之玉露”2个商标,让更多人吃上了纯天然、零添加的纯正蜂蜜,带动更多乡亲通过发展养蜂实现小康已成为罗鸿玉最大的心愿。
图片
康乐县流川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负责人罗鸿玉说:“养蜂产业确实是一项好的农民发家致富的产业,今年我准备扩大规模,场地要发展到三亩左右,再引进70多箱卡尔巴阡蜂,总量要达到两百多箱,带动我们本地贫困户参加这一项发家致富的产业。”
产业兴,百业兴。不论是中药材种植还是蜂养殖的发展壮大,都能为基层群众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将绿水青山的资源变为群众“财源”,才能真正实现富了老乡,美了家乡。
记者:黎元军 何月红 马正云 组稿 马晓慧
编辑:周丽媛 马芳玲 徐玥(实习)
责编:王盛平 主 编:李建芳
监制:姬 平 总监制:陈克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