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贵定丨李建国:“最老”驻村干部“李伯伯”

我叫李建国,今年56岁,是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老年大学2017年下派到盘江镇长江村年纪最大的驻村帮扶干部。
三年多的驻村工作,我走遍了长江村渡船口9组的沟沟坎坎,家家户户。在所包网格渡船口9组7户贫困户33户群众中,我一周至少走访两次,每天步数不低于15000步,与群众同吃同劳动。全组的小孩子见到我,都热情地叫我“李伯伯”。
图片
2019年7月15日,我的痛风发作,位置在右脚大拇指关节处。同事说:老李,先去医院看看!我答道,昨晚答应了今天早上去给贫困户田维林修马桶,不能失信。我忍住痛苦坚持前往田维林家,冲水阀的弹片问题解决了,贫困户笑了。
养土狗看家护院是渡船口村民们多年养成的习惯。“汪汪汪”,一见到陌生人靠近,这些护家狗就竖起尾巴、不停地叫,吓唬来人。
图片
“黑豆,小黄,小黑……”每一条狗的名字我都清晰地记得,因为勤入户,渡船口的狗见到我都亲热地奔过来,欢快地在身边绕圈。
从“人来犬吠”到“声至犬迎”,我用真情实意和真抓实干,为村民排忧解难,一步步带领他们走出贫困,迈向小康。
每到过年前后,我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都是平时外出务工返乡的村民。在家的农户邀请我去家中一起吃一顿家宴,共同促膝交谈,拉家常、谋脱贫、议发展。
图片
你一言我一句,说的都是家长里短,聊的都是脱贫攻坚给自己带来的变化,谈的都是怎么把日子越过越好,气氛融洽得就像一家人。
我常常和同事们说,只有不断将民生、民情、民意放在心上,用心用情深入去了解村民,才能真正地帮助到他们“脱贫致富”。
作者:何啟银 虞思滔
编辑:刘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