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暖段”过后还是寒冬

1月8日进入“三九”以来,长江中游湖北等地区转晴朗天气,白昼气温回升迅速,不少农民朋友说,看来“冷在三九”以后不会再冷了吧?
1月14日记者采访了湖北农业气象专家黄智敏,他说,湖北到1月13日最高气温大部地区上升到12~16℃、宜昌东部17~19℃,1月14日有的市县可能达20℃以上。但总体平均气温升幅不大,像荆州市1月8日-1月13日平均气温只4.2℃,较常年同期仅高0.2℃,比2020年同期还低0.4℃,因大部地区夜间地面辐射冷却最低气温尚低,武汉等大部地区1月8日-1月13日最低气温大都还在0℃以下。农作物仍然容易受霜冻危害,有部分播种过早、长势偏旺的小麦,叶片受到冻害。对照国家气候中心与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预报今年属常冬偏冷趋势来讲,走势仍然没有变化。
黄智敏说,当然,尽管近段处于“三九”之中,但在今年冬季气温时段分布的“脉动”中属于一个小“暖段”。按照“物极必反律”,未来应该再由晴转低温雨雪天气了。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起伏较大, 南方降水增多。1月14日-1月17日,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带来大风和强降温天气,1月15日夜间至1月17日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江南西部和北部等地先后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1月20日-1月22日,受南支槽和低空急流影响,南方地区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因此,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长江中游一带小麦、油菜在近段较好天气下,即使一度短时停止生长的已恢复生长,未施腊肥的要尽快施农家肥,防未来降温可能引起的冻害;设施大棚反季蔬菜,要在雨雪降温前加固棚膜,柑橘继续防冻害,水产养殖不宜投放饵料,以免诱其出洞遭受冻死。
文/科技日报记者刘志伟
内容来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