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有了,文明不能少!

昨日(1月14日),记者从昆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今年2月1日至2月26日,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呈贡五区及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昆明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可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爆竹声声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燃放烟花爆竹,那可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传统民俗。借着噼啪作响的爆竹声,人们表达着驱邪纳吉的衷心祝愿、辞旧迎新的良好企盼。从某种角度上甚至可以说,经过近千年的时光积淀,燃放烟花爆竹已经成为咱们中国人体验新春“年味”,度过欢乐详和春节的重要载体。

政府部门尊重民俗、顺应民意,明确春节期间昆明可以燃放烟花爆竹,今年春节期间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自然更有保证。但我们也要看到,燃放烟花爆竹,毕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定的噪声、空气污染和火灾隐患。因此,在兴高采烈地体验着烟花爆竹带来的“年味”的同时,还必须把“文明”二字记在心上。

文明燃放,首先要做到的自然是严格遵守规定,不在燃放禁区燃放烟花爆竹。说起哪些是燃放禁区,许多人不加思索也能答个八九不离十,无非是文物保护单位,医疗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机构、公园等特别需要防火和安静的地区;咱们昆明还要加上个“海鸥聚集地”,免得响动吓坏了远方来的“客人”。但许多人也许没有注意到,室内走廊、楼道、屋顶、阳台、窗口这些所谓的“私人领域”也是燃放禁区,同样需要您加以留意,注意避开。

注意了燃放地点,燃放时间也该讲究讲究,最好是挑几个常见的时段集中燃放,沾沾喜气儿,乐呵乐呵就行。别一天到晚不分时间,“冷枪冷炮”放个没完;搅了别人的清梦,吓着邻居的老人孩子,引发矛盾、造成纠纷,哪个过节又愿意找这个不自在呢?

另有一宗头疼事,就是烟花爆竹放完后那满场纸屑、一地垃圾。您是放痛快了,保洁人员可得扫个头晕眼花。更何况,春节期间,许多小区的保洁人员也要回家过年,您要是不注意,就等着这满地垃圾堆在房前屋后,陪您过完春节假期吧。与其这样,不如咱们放烟花爆竹记得随身带把小扫帚,随放随扫,给城市、给小区留一份洁净,给自己添一份顺心,也给难得的“年味”增加几许“文明”。

不久前,咱们昆明刚刚成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份子,“文明素质”自然也该上一个台阶。说起来,“文明素质”无非就是一桩桩的小事,无非就是在自己高兴的同时,也还能时时想着咱们这座城市,时时想着他人的方便。那么,在烟花爆竹这件说大不大、说小也并不小的事上,咱们昆明人是不是该好好地体现一把“文明素质”。

昆明日报评论员

责编:黄璐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