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人大代表票决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基础教育提升221票,疾控中心及平战结合医院建设项目220票,农村道路提升改造220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20票……”

1月11日上午,在济宁市兖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参会的221名人大代表通过票决的方式,从12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票决出2021年政府10项民生实事项目。

民生实事是改善民生、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民心工程。兖州区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民意、充分评估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12件候选项目,经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审议后提交代表票决产生的。

2020年,兖州区首次在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由原来的“政府配菜”变为“百姓点菜”。

兖州区人大常委会强化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把10件民生实事纳入年度监督计划,成立专项监督小组,建立一事一小组、一组一方案、两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视察、一年一测评“六个一”跟踪监督机制,综合采用定期调度、现场督查、专项视察、听取工作汇报等多种监督方式,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一对一、全过程监督。主任会议先后5次专题研究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听取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开展实地督导调研10次。

民生实事成效如何,还要由代表来打分。会议现场,参会的人大代表还对2020年度政府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经过代表测评,2020年度10件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均获得221票的全部满意票。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吕光社 通讯员 赵岩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