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两人落入冰窟 他两次托举救起落水3岁男童

1月13日下午2时30分许,一名儿童和一名女士在沈阳富民桥浑河冰面上落入水中,在岸边的冬泳爱好者牛广珂脱掉衣服跑到河中央跳入水中,托举了两次把孩子救了上来;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后把落水女子救出水面,120急救人员确认女子已无生命体征。
图片
消防员营救落水者。视频截图
托举两次救出3岁儿童
“还有冬泳的人在河里吗?”“没有啊,坏事了,是有人落水了吧?”1月14日,62岁的牛广珂介绍:1月13日下午2时40分许,我正在河北岸修理临时的塑料棚子,有人问我河里还有人在游泳吗?我扭头往河里一看,哪是冬泳的啊,肯定是有人从冰面上掉进水里了。
看到有人落水,牛广珂二话没说,一边脱衣服一边往河里跑,“我们冬泳的都明白,想要下水尤其是到水里救人,必须把衣服脱掉,不然到水里衣服充水就完了,不但救不了人还搭上自己。”牛广珂说:我跑到冰面有水的地方,看见有人拿着小孩滑冰的塑料冰车去捞孩子,“那根本不好使呀,小冰车才多长,够不着落水的人啊。”
牛广珂跳进了水里,游向落水的两个人,“我看清楚了,那个大人的衣服漂浮起来了,我就直接冲小孩子去了,一把抓住小孩往上托举,往冰面边缘游去,水挺深,脚踩不到底,天又冷,感觉很恐惧。第一回没有把孩子送到冰面,我又转个身,第二次把孩子托到冰面上,大伙又拉我,把我弄了上来。”
体力不支的牛广珂转身又要下水救另一名落水者,但围观群众看见牛广珂力不从心,劝阻他先别下水,先休息片刻,此时大家有的拿木棍有的拿绳子救另一名落水者,但落水者漂在水面上,施救没有成功。“我确实应该再下水救她,但瞬间体力消耗太大了,想救别人首先要保证自身不出问题。”常年游泳的牛广珂非常清楚施救的要领。
图片
救出落水男孩的牛广珂。视频截图
落水女子被救出时已无生命体征
14日,沈阳消防救援支队远航中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许兵介绍:1月13日下午2时38分,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浑南区富民桥下有两人从冰面坠入河水中。“我们赶到现场后侦查,发现有两人落水,一名儿童和女士,3岁的小男孩已被人救起。我们做好个人防护后,由两名岸上人员进行保护,救援人员匍匐前进至落水区域,两分钟后将落水女士救出,并立即按压心脏,随后将落水人员移交给120工作人员。“
14日,沈阳120方面表示,29岁女士当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
救人的牛广珂说:小孩没啥大事,被家人带走了,“有人听到小孩喊妈妈,但哪个是他的妈妈,不太清楚。”
14日上午,在记者采访的时候,还有人领着小孩在浑河冰面行走,众人一齐大喊“危险,快回来,都有人掉水里了。”
本报近期报道了3起冰面落水事件
2020年12月5日下午3时20分许,一名小伙子横穿鞍山永乐公园湖面时发生意外,掉进了冰窟窿里。眼瞅着小伙很快往下沉,湖水很快到了胸部。在附近抽陀螺锻炼的史维桓听到呼救声跑过去,连续把鞭子向落水者扔了三次,在众人的帮助下把落水者救了上来。
2020年12月23日8时30分许,沈阳鲁迅公园内湖面,一男子掉入冰窟窿。正在鲁迅公园附近找零活的31岁法库小伙乔二军从冰面爬过去救人,乔二军徒手将冰窟窿边缘砸开,将拴绳的救生圈套在落水者身上,众人合力拽绳子将落水者救出。
2020年11月22日下午3时许,沈阳市于洪区沙岭一小区,一名少年和伙伴在湖边冰上玩耍,冰面破裂,少年坠入水中,一名老人跑过来相救,最终两人不幸身亡。
沈阳消防接到16起冰面落水报警
近期,沈阳市冰面落水事故频发。从上个月到现在,沈阳消防救援部门接到相关报警16起,1月12日、13日在浑南区长青桥和富民桥下接连发生冰面落水事故。
消防救援部门提醒:虽然沈阳进入冬季已有一段时间,但是部分地区冰面还是不安全,特别是浑河一带,有些人为了抄近道方便或者在冰上玩耍,结果导致悲剧发生。
来源:辽沈晚报记者 吉向前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