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在村办、大事帮你办!台儿庄区张山子镇“便民服务站”搬到村

“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到村里的便民服务站一问就清楚了”!正在申请高龄补贴的村民说,我腿脚不方便,年纪大了,儿女不在家,以前办个事要跑到镇上服务大厅,现在到俺村里便民服务站来一次就可以了,村干部就给帮忙代办了,真方便。
图片
走进枣庄市台儿庄区张山子镇毛官庄村便民服务站,醒目的牌子,宽敞整洁的大厅里放着开水瓶和一次性纸杯、报纸,办事台上放着笔、老花镜,墙上张贴着各类政策须知。“办一件事,跑多扇门”,这是许多村民以前办事的真实写照。没有便民服务站的时候,村民要办理各种手续,要先到镇里咨询办理,然后再随身携带有关证件前去办理,办一件事跑两三趟那是常有的事。现在村民们只要来村级服务站就明白了整个办事流程,办起事来当然少走了许多弯路。更让村民们感到贴心的是,村干部服务到家,他们总是把微笑挂在脸上,对于村民提出的问题,也耐心的解答。
图片
这只是张山子镇村级便民服务站建设中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张山子镇46个行政村已全部建成村级便民服务站并投入运行,可直接办理农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征缴、粮食补贴等多个事项,还提供跑腿代办人社、残联、低保等多个业务,实行坐班值班制,促使村级便民服务站常态化运作,让村民享受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零距离”服务。村级便民服务站在开展便民利民服务的同时,还及时了解和反映民情民意,化解矛盾,促进了全镇的社会和谐稳定。
图片
据了解,张山子镇46个村级便民服务站自建成以来,本着“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的服务目标,完善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等4项服务制度;在服务力量上,各村成立了2-3人的服务队伍,并整合党员志愿者力量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同时,聚焦群众需求,实行服务前移、重心下沉,对老弱病残群体开展上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在服务管理上,公开《村级便民服务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完善村级服务、吐槽找茬、帮办代办等台账;注重加强服务队伍管理,切实发挥好便民服务站“代办、咨询、调解、帮扶”四大服务功能,让村级便民服务站建好、管用、有作用,切实探索“小事在村办、大事帮你办”的工作模式。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武山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