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扶贫“造血”!梅江区将“穷山岭”变“富土地”,百姓日子有奔头

“现在靠销售大米、饲料、青菜、鸡鸭,还有碾米加工费等,有了持续增收的岗位,日子比以前过得舒心多了。”原是梅江区西阳镇莆田村的贫困户丘基强,在扶贫干部的支持下,种起了大片水稻和蔬菜,盖起了几层小楼,还办起了优质农产品加工展销中心,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如今,像丘基强这样受益于产业扶贫成功脱贫,实现稳定就业的贫困户,在梅江区越来越多了。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农业产业扶贫是梅江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也是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的重要体现。
图片
村民一个月至少有3千多元收入,因此不少桃坪村的村民都愿意来茶场工作。
“穷山岭”变“富土地” 致富门路越走越宽
驱车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行驶了近30分钟,记者来到了位于西阳镇桃坪村的梅州市源自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站在公司茶园的最高处极目远眺,连绵起伏的山峦,在夕阳的映衬下,格外美丽。很难想象,眼前的动人美景,曾经困住了桃坪村祖祖辈辈的发展步伐。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由于桃坪村地处深山,出入都是尘土飞扬的盘山路,交通极为不便,因此大多数村民陆续搬到西阳镇上生活。村里人口越来越少,经济也就发展不起来了。
直到2012年,梅州市源自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几家茶场进山发展后,村里才渐渐有了起色。“刚来的时候,没路没电没人没水,到处都是原始森林,经过一年多的开垦才变成了眼前这副模样。”梅州市源自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小平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公司开始吸纳贫困户务工和帮助村民种植高质量的高山茶种,现在村民来公司干活一天有120元的收入,一个勤奋的村民一个月至少有3千多元收入。
经过几年的发展,“桃坪茶叶”已经成为了桃坪村的“金字招牌”,不仅村民有了持续性的收入,也给村里带来了活力。采访中,扶贫干部告诉记者,有了产业修了路,还优化了人居环境,如今不少住在镇上的村民都想重新搬回来生活了。
桃坪村的变化是梅江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场景之一,如今,西阳镇10个省定贫困村经过这几年的精准扶贫,“太平苦瓜”“塘青金柚”“新联稻米”“北联枇杷”“双黄南药”……每个村都依托自身特点,走出了特色发展之路,曾经的穷山岭,摇身一变成了村民实干苦干就能“点土成金”的富土地。
“滞销品”变“抢手货” 优质产品越卖越俏
去年年初,由于受疫情影响,梅江区不少农产品滞销,其中包括三角镇宫前村杨桃等。梅江区扶贫工作局工作人员表示,村里有了产业,地里有了产物,仅仅靠传统销售模式,一旦遇到变故仍有滞销风险,如何扩大这些山货的销路成了梅江区扶贫干部的另一道考题。
有没有一个销售平台,能把各村各有特色的扶贫产品聚集起来,销往全梅州乃至全中国?为此,梅江区扶贫工作局委托梅州市臻尚食品有限公司,运营梅江区扶贫馆“线上+线下”双平台,设立扶贫农产品农村电商(网红)孵化基地,将扶贫产品“抱成团”,到广州等地参加各种展销会,打破各村“单打独斗”的境地,将优质的农产品通过统一的平台销往粤港澳大湾区,走进千家万户。
在位于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内的扶贫农产品农村电商(网红)孵化基地,记者看到直播区互动火热,商品打包区放满了准备装车发走的包裹,无尘产品制作区机声隆隆……梅州市臻尚食品有限公司电商负责人梁琛告诉记者,从前市民想要买到多种扶贫产品可能需要辗转几个村,如今只需打开消费扶贫馆的小程序,或者该公司的网店就可以一键购买梅江区乃至全梅州市的扶贫产品,不仅方便了市民购买,还与市民共享了产业扶贫的成果,曾经的“滞销品”也终于成了现在市民菜篮子里的“抢手货”。
据了解,该公司将省扶贫办指定互联网平台上线的消费扶贫产品、特色农副产品等,组合成工会集采套餐,鼓励引导各类预算单位、社会组织、各类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通过互联网渠道采购扶贫产品,助力扶贫产品的销售。2020年10月平台上线至今,通过平台下单金额达57万元。
“贫困户”变“带头人” 脱贫成果越来越多
说起梅江区的扶贫,丘基强就是一个典型。他在产业扶贫的带动下,通过实干苦干,从曾经的“贫困户”变成了现在的“带头人”。据他介绍,为了摘掉头上的这顶“穷帽子”,他每天起早贪黑,种植了稻米、花生、芋头和蔬菜,还养了不少鸡鸭。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的这些“山货”不仅卖到了梅城还卖到了广州深圳。凭着这份肯吃苦敢拼搏的精神,在莆田村优质农产品加工展销中心成立时,丘基强主动申请承包经营加工厂。这样一来,他既能在中心卖自家种的稻米,还能帮村民碾米收取加工费。现在的他,有了稳定的收入,孩子们的工作学习也越来越好,用他的话说:“只要不怕苦,找准目标踏实干,不愁拔不掉穷根,日子一定能越过越好。”
丘基强的蜕变故事只是梅江区脱贫攻坚战场上诸多贫困户和贫困村,通过实干苦干巧干改变命运、告别贫困的成果缩影。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梅江区大力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家企业结对帮扶;依托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发展“一村一品”,培育特色种养品牌;深入实施光伏扶贫项目,支持贫困户安装8千瓦光伏电站68座,建成村级光伏扶贫发电站15座,惠及无劳动能力贫困户210户。
梅州日报记者:罗玮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见习编辑:肖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