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多次回击美国霸权!从瑞士回京后,他的新职务明确

在过去的几年,张向晨多次因怒斥美国备受外界关注。2018年9月,张向晨曾接受《日内瓦论坛报》专访。在那篇名为《中国在日内瓦回应特朗普贸易战》的文章中,张向晨被形容为“在世贸组织捍卫中国利益、与美国对峙的关键人物”。

撰文 | 余晖

1月15日,商务部官网发布消息,国务院、中央组织部决定:张向晨任商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张向晨是近期商务部履新的第三位领导。在他之前,王文涛从黑龙江省进京,履新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履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

张向晨排名第四,位列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之后、副部长钱克明之前。

从日内瓦回京 新职务为商务部副部长

张向晨,男,汉族,1965年6月生,今年56岁,河北涞水人,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国际关系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研究生。

公开资料显示,他曾任外经贸部、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副司长,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副代表、公使(正司级)等。

2011年8月,张向晨任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2013年8月任部长助理,2015年4月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级)。

2017年,俞建华卸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重回商务部任副部长。当时接替他担任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的,就是张向晨。

就在两天前(1月13日),俞建华(时任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晋升正部,成为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国际贸易谈判代表一职设立,根据安排,设国际贸易谈判代表1名,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2名。

多次因怒斥美国而备受关注

2017年4月12日,张向晨在日内瓦向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递交全权证书。

张向晨说,“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中国将一如既往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和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建设。”

据官网介绍,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是代表中国政府在世贸组织中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常设机构。其主要职责包括:代表中国政府处理与世贸组织秘书处及其它成员常驻日内瓦代表机构之间的日常事务;参加世贸组织各机构举行的各类会议和磋商;配合国内主管部门处理中国同其他成员的贸易争端等。

张向晨在2017年履新时,曾备受外媒关注。

美国彭博社在当时的一篇报道中这样介绍他:51岁的张向晨开放且富有魅力,展现了中国贸易外交的新形象。

在过去的几年,张向晨多次因怒斥美国备受外界关注。

2018年9月,张向晨曾接受《日内瓦论坛报》专访。在那篇名为《中国在日内瓦回应特朗普贸易战》的文章中,张向晨被形容为“在世贸组织捍卫中国利益、与美国对峙的关键人物”。

“301条款”肆虐一时,臭名昭著!

“美国的单边行径,不仅损害了中国和其他成员的利益,更对多边贸易体制造成了严重损害。”

2018年3月26日,在瑞士日内瓦,张向晨曾在WTO货物贸易理事会上就美国301调查发言。

他说,对于美国公布对中国301调查结论和措施,中方将坚决运用WTO规则和其他必要方式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毫无疑问,我们面临着严峻考验,我们做好了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如果有人问中国人最鲜明的民族特征是什么,我会回答,像竹子一样,坚韧难折。”

“美国‘301 条款’调查报告歪曲事实,东拼西凑,对中方妄加指责!”2018年4月,张向晨大使发表声明。

在上述声明中,张向晨提到,“301 条款”肆虐一时,臭名昭著;美国公然针对中国采取“301 条款”措施,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也是在2018年12月,世界贸易组织在日内瓦开始对美国进行贸易政策审议。

当时,张向晨率先发言,批评美国奉行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贸易政策,敦促美国履行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义务。

“不久前,美国影视界的大师级人物斯坦·李先生去世了,这对全世界的漫画电影迷来说是个巨大损失。”张向晨说,我最喜欢的是蜘蛛侠,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他的超凡能力,而是他的责任感。

“令人同样遗憾的是,自上次审议之后,特别是这一年来,在贸易政策领域,我们看到了另外一个美国,一个力量和责任严重不匹配的美国”。

“经历了多边贸易体制的艰难时刻”

“亲爱的同事们,几天后我就要离任回国了,感谢大家的美好祝愿。离别总是匆匆。”2020年12月,张向晨在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上发表临别感言并阐述中方立场。

他说,“在过去的三年零八个月里,我和大家一起经历了多边贸易体制的艰难时刻。逆境中的执守是最为难得的。”

他说,“以后,我人在北京,心还在日内瓦。Ne m'oublie pas。”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商务部官网 海外网 澎湃新闻等

校对 | 葛冬春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