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中宝债务压顶,温州首富黄伟质押股份,已入“橙色”预警期?

文:陈淑文 朱耘

ID:BMR2004

在“2020胡润百富榜”榜单上,新湖中宝(600208.SH)的实际控制人黄伟再次登顶温州首富。但他的新湖中宝却在不停地融资、股票质押解押、公司甩卖资产,似乎很缺钱。

据《商学院》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7月至今,新湖中宝已经出售六笔资产,交易总价接近245亿元,交易对象分别是融创和绿城。

截至2020年12月29日,大股东新湖集团共持有新湖中宝股份为2.4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41%,累计质押股份已占其所持有股份的61.50%,占公司总股本的19.93%。

图源:公司官网

一般而言,股权质押能解决上市公司的融资问题,推动公司发展,但也会使上市公司陷入财务困境甚至破产。而一系列资产出售动作背后,或许新湖中宝已面临资金压力。

《商学院》记者就财务风险、频繁出售资产、股权质押等问题致函新湖中宝,截至发稿日仍未得到回复。

股权反复质押、解押

2020年12月28日,新湖中宝发布控股股东股份质押公告。

公告显示,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新湖集团函告,获悉其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被质押。

本次质押股数2.42亿股,质押起始日期为2020年12月25日,质权人为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占其所持股份的8.7%,占公司总股本的2.82%,质押融资资金用途主要用于新湖集团的经营周转。

目前,新湖集团直接持有公司股份27.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41%,本次质押后新湖集团累计质押的股份数为17.13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61.5%,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9.93%。

此外,新湖中宝控股股东新湖集团未来一年内(不含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10.15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36.43%、占公司总股本的11.81%,对应融资余额19.9亿元。

类似的解押、质押公告,在新湖中宝官网上一页就好几个。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告中,新湖中宝的股东质押都是一致行动人关系。

新湖中宝在三季报进行了阐释:黄伟先生为新湖集团的控股股东,浙江恒兴力为新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宁波嘉源为新湖集团的控股子公司。黄伟先生、新湖集团、浙江恒兴力、宁波嘉源为一致行动人。公司未知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因其操作流程简单、流动性强等优点,成为上市企业获得融资的重要增信方式之一,但它也是一把“双刃剑”。

股权质押有利的一面是上市公司大股东进行质押股权后,维护股价的动机就会显著增强。而不利的一面是,假如融资款项一旦无法清偿,股权被债权人申请冻结或被法院强制拍卖,将不仅影响到大股东的持股地位,也会给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而且大股东所持股份过高的质押比例在推高上市公司运营风险的同时可能触发爆仓风险。

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认为新湖中宝股权反复质押、解押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公司高管自己缺钱,通过股权质押套现,第二是公司运作缺钱,股权质押换取金钱维持公司经营。

新湖中宝的实际控制人黄伟2020年再次登顶温州首富,似乎不差钱,那么是新湖中宝缺钱

2020年前三季度,新湖中宝实现营业收入80.25亿元,同比下降27.45%;归母净利润27.34亿元,同比增加11.27%;但回首过往,2017—2019年,新湖中宝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3.22亿元、25.06亿元、21.5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3.1%、24.55%、14.08%,盈利能力逐年下降。

资产负债率也有逐年攀升的迹象。2017—2019年,新湖中宝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3.59%、75.56%、75.59%;2020年三季度资产负债率为75.19%,同比2019年三季度上升0.7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9月末,新湖中宝货币资金为141.23亿元;短期借款为53.1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32.96亿元,两者合计组成的短期债务为186.11亿元。

或许为了减轻负债压力,新湖中宝开启卖“宝”模式

融资承压,卖子求生

近年来,新湖中宝与同是房地产企业的绿城、融创走得最近。

日前,新湖中宝发布公告,融创中国将受让其持有的浙江启辉实业有限公司35%股权以及浙江启隆实业有限公司50%股权。这两笔交易将为新湖中宝回笼49.44亿元资金。

资料显示,启隆实业持有新湖城开20%股权(另外80%由中信信托持有,新湖中宝有回购该80%股权的权利,实质上持有新湖城开100%权益),后者是新湖中宝在上海开发亚龙古城国际花园项目的主体。

该项目位于上海市黄浦区中华路以东、方浜中路以南、松雪街以西、复兴东路以北处508号街坊地块,总面积为9.4万平方米,其中旧改面积为9.09万平方米。

上海亚龙古城国际花园为旧改项目,是新湖中宝在2016年以12亿元购得,该项目为毛地出让的旧改项目,总征收户数超4000户。

该项目是新湖中宝在上海内环储备的优质资产,稀缺程度十分罕见。其位于上海黄浦区老城厢腹地,是中心城区难得的纯住宅用地,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距离新天地直线距离900米、人民广场直线距离1.1公里、外滩直线距离1.3公里。

以上海为大本营的新湖中宝,早在2001年就拉开在沪旧改序幕,至今在上海拥有四个旧改项目,合计建筑面积超100万平方米,有“上海内环地王”之称。

新湖中宝上海四大内环项目中,截至2020年上半年仅有新湖明珠城、青蓝国际两个项目将于第四季度进入预售阶段,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而天虹项目仅完成土地征收,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亚龙项目即将完成征收,计划2021年年中开工建设。

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背景下,2020年上海楼市还是供大于求的趋势,安居客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的房价平均在5万元以上。

为什么新湖中宝会以低价售出百万方位于上海老城区核心地段的优质土储

基于以上两项交易,新湖中宝在公告中表示,交易有利于加快公司相关项目开发进度、提升经营效率、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资产负债水平,实现更加稳健高效优质的发展。

截至2020年9月30日,新湖中宝货币资金有148.9亿元,而公司短期及到期有息债务186.1亿元,现金短债比为0.8,扣除预收类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5%,净负债率为127%。连踩三条红线,处于红档,有息负债规模不得增加。

《商学院》记者注意到,在此交易之前,新湖中宝已有一系列资产出售动作,2019年7月以来,公司已经出售了5笔资产分别给融创和绿城,交易总价达到193.51亿元。

新湖中宝非常依赖其合作伙伴融创和绿城,在2019年年报中新湖中宝表示,为提前实现资金回笼,加速项目周转,公司与国内两大地产开发商融创地产和绿城房产进行了项目合作。

通过引入绿城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有利于发挥新湖和绿城的品牌、土储、资金等优势,加快公司在地产行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与融创地产合作有利于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实现更加稳健高效优质的发展。

与其他房企高周转相比,新湖中宝有地产项目开发周期长、周转慢的特点。通过新湖中宝2017年—2019年度主要房地产项目开发情况,不少项目建设周期在3年以上,甚至还出现在2020年半年报的项目开发列表上。

据柏文喜了解,从公司近年来的运作风格观察,新湖中宝在房地产行业里是不折不扣的另类,奉行慢周转、捂盘而待的策略,而且现在公司已经在转型,除房地产之外,新湖中宝在金融科技和其他高科技领域做了大量布局。目前,新湖中宝已然不再是单纯的房地产企业,公司是以金融科技和高科技双主业作为发展战略,主要靠资本来运作。

投资踩雷

在新湖中宝的简介中,“高科技”介绍排第一

公司官网显示,新湖中宝1999年在上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高科技、地产和金融服务等。

而公司发展战略是市值最大化,其中排第一的是股东利益最大化。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之一是通过把握行业成长和资本市场发展机遇,以地产为主,适当辅之以其他高效投资。

但事实上,被称为“带着深厚投资基因的地产企业”的新湖中宝,对地产主业发展显得有些“漫不经心”,而是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金融和科技领域。

2009年以来,新湖中宝就相继收购温州银行、阳光保险、51信用卡、万得信息、信银国际等多家金融机构股权,累计耗资超过100亿元。

记者在翻阅新湖中宝高层管理的主要工作经历时发现,公司核心领导班子成员具有证券或者银行从业背景所占比例大,这显然对于新湖中宝与金融有关的经营决策大有裨益。

穆胜企业管理咨询事务所创始人穆胜认为,企业高管团队的专业背景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商业模式方向和核心竞争力。房地产是一个极其依赖资本运作的产业,配置金融背景的高管很有必要,但整个高管团队里绝大多数成员都是这类专业背景,只能说明企业的商业模式更倾向于资本运作,而非深耕实业。

同时穆胜指出,金融本身无罪,有好的实业合作接口,找到靠谱的实业运作团队,企业的商业结果也可能不错。

就目前来看,新湖中宝在选择金融科技、高科技领域虽然广泛涉足,但实际收益却不尽如人意。

2020年中报显示,新湖中宝对外投资所产生的联营企业中,共有11家公司在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收益为负,其中有8家为高科技企业。

2019年,51信用卡暴力催收事件、兴业矿业旗下银漫矿业发生的矿难,已经使得新湖中宝元气大伤。西北矿业是兴业矿业的第二大股东,“新湖系”持有西北矿业34.40%股权,而新湖中宝投资的51信用卡股价下跌,预计使其浮亏约10亿元。

2019年,新湖中宝实现营业收入148.10亿元,同比下降14.03%,其中地产业务收入120.40亿元,同比下降9.26%,商业贸易业务收入24.99亿元,同比下降14.06%。

2019年,新湖中宝地产业务经营利润约21亿元,同比增加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3亿元,同比下降14.08%,新湖中宝在财报中阐述,主要系公司投资的51信用卡股价下跌导致公司确认6.52亿元的投资损失所致,如不考虑51信用卡股价下跌影响,公司净利润将同比增加11.93%。

新湖中宝在金融业务的投资亏损,在公司营收收入下滑、融资收紧的背景下,靠地产反哺金融的路也不易走,资金只能从出售资产上获取。

公司目前土地储备约30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主要分布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可满足新湖中宝未来5到8年的开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