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额完成任务!河南全年完成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8455套

河南商报记者 熊卓甜 文/图

河南省广大农村教师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农村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无私奉献。正是有了这样一个优秀的农村教师群体,全省农村教育事业才得以蓬勃发展。

河南省委省政府将加快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列为2020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如今完成得怎么样了?

1月1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超额完成!8455套!

据了解,根据河南省政府确定的2020年目标任务,全年要确保新建8000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现在完成目标了吗?陈垠亭在发布会上表示,已超额完成!

“截至去年12月15日,全省全年实际完成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8455套,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河南商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下,全省上下攻坚克难,各地各部门都把落实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促进农村教师安心从教的重大政治任务。

超额完成的背后,他们都做出了哪些努力?陈垠亭说,主要从以下4个方面狠抓工作落实。

4个方面 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

据悉,全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部门协调会商机制,及时协商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完善省地联动机制,加强省直部门与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联动。“其中,驻马店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每周听取一次项目进度汇报,对连续排名倒数的县政府进行约谈。”陈垠亭说道。

二是部门协调联动

为缓解地方财政投入压力,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共同努力,采取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优化支出结构等有力措施,共计下达资金3.66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61亿元,省级资金2.05亿元,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的资金奖补力度,支持各地加快项目建设。

三是加强项目管理

为加强项目管理,省教育厅根据要求制定印发了项目建设考核评价标准,为高质量完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任务奠定基础。此外,从2020年7月起,实施项目进度月报制度,对各地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实时监管,跟踪销号管理,确保项目建设在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

四是做好宣传解读

积极提请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对我省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有关政策措施进行了集中发布和解读。各地在大力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主动做好农村教师住房建设政策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宣传解读、信息发布,让广大农村教师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激发大家扎根农村教育,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的热情。

编辑 吕瑞天 施尚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