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闫树靖身残志坚,乐当红娘——为10对残疾人搭起鹊桥

本报记者 张 丹 摄影报道

闫树靖是位坐轮椅的残疾人。她建起了“沧州市如风残疾人俱乐部”微信群,群里有300多名残疾朋友。

最近这几天,微信群里的信息特别多,闫树靖说,可以用“狂轰滥炸”来形容。因为最近群里有两名残疾朋友结婚了,大家都在送祝福。

“喜结良缘”的残疾朋友们在群里晒吃,晒喝,晒娃,晒幸福。

他们无一例外地感谢闫树靖,因为有了她的支持和帮助,他们才找到了生活的另一半。

闫树靖(前中)参加残疾朋友的婚礼

新年新人结连理

看着大家这些“此起彼伏”的消息,闫树靖欣慰一笑。

群里这些结婚的残疾朋友,有10对是经她介绍成功的,如今很多已经买房、买车、生子。

大家在群里祝福的这一对,经闫树靖牵线,刚刚在元旦结婚,他们是青县姑娘王丽和泊头小伙魏刚。

结婚当天,闫树靖带着沧州的几名残疾朋友,还有泊头当地的一些残疾朋友,到场去给两位新人送祝福。

这对新人,男方魏刚有肢体残疾,日常需要拄双拐生活;女方王丽身体残疾更严重,坐在轮椅上勉强能坐稳。

王丽身体残疾比较严重,所以在见面之前,闫树靖就把情况和魏刚说得明明白白,并且一个劲儿地嘱咐魏刚要好好表现,“姑娘行动不方便,要多多照顾她,博得人家的好感”。

魏刚说见面之后看看,如果有眼缘,而且能照顾她,再接着往下谈。

两个年轻人见面的时候,是在夏天,他们第一次见面就对彼此很有好感。见完面走的时候,魏刚把王丽抱上了三轮车,还把她的轮椅给折叠起来,放到了三轮车上,送她回了家。

看着两人没有距离感的表现,闫树靖觉得自己舒了一口气:“这对估计八九不离十。”

果然,临近元旦,魏刚说,他俩要结婚了,邀请闫树靖去参加他们的婚宴。

婚宴上,闫树靖作为媒人很激动,她说残疾人的婚姻和身体健全的人比起来,来得更不容易,希望小两口好好珍惜。

她说,也希望有更多的残疾人,能够在这个圈子里相识、相爱,迈入婚姻的殿堂,享受幸福的生活。

闫树靖希望残疾朋友都能拥有自己的幸福生活

修车之后搭鹊桥

魏刚和王丽,是这几年来经闫树靖热心牵线并成功走入婚姻殿堂的第10对新人。

说起给残疾人介绍相亲,闫树靖说,一切完全缘于偶然。

闫树靖是沧县人,因病导致无法走路,只能靠轮椅出行。但她坚强乐观,自食其力,是沧州市运河区阳光残疾人服务中心主任。这些年来,她一直在搭建一些平台,让残疾人能出来挣钱,实现自己的价值。

2015年的一天,在市区联系业务回来的路上,闫树靖的三轮车出现了问题。

她想到有位叫杨鹏的残疾朋友在市区光荣路附近修车,就把三轮车开到了他那儿修理。

杨鹏的身体状况,比侏儒症稍微好一些,四肢都没问题,但身材矮小。

在给闫树靖修车的过程中,两个人聊起了彼此的生活。

杨鹏说,自己年纪不小了,还没成家,如果有合适的,希望闫树靖能给他介绍一个。

闫树靖脑子里当时就闪过了一个人选:一个身体有残疾,但也踏实肯干的姑娘。

回到家已经满头大汗的闫树靖没顾上吃饭,就给姑娘打了电话,介绍杨鹏的情况。

得到姑娘的同意后,她赶紧安排两个人见了面。

闫树靖说,刚开始,姑娘没有看上杨鹏,但是杨鹏心灵手巧,开朗乐观,慢慢感动了姑娘。

渐渐地,姑娘对杨鹏有了感情,两人很快结婚生子,买了房,现在孩子都上幼儿园了。

乐当红娘的闫树靖

苦口婆心劝家长

闫树靖说,残疾朋友在对待另一半和婚姻上,有时比身体健全人更懂得珍惜,因为一切得之不易。所以,闫树靖给残疾人做红娘,一般都很顺利,“两个人没有原则上的问题,能互相照顾,一起过日子,也就结婚了”。

但不顺利的情况,闫树靖也遇到过。

家在市区的姑娘王晓静长相漂亮、身材高挑,美中不足的是有些跛脚。

在工作中,她认识了家在沧州农村同为残疾人的小伙子刘军。刘军下半身瘫痪,日常出行都得坐轮椅,但很有才气,精通平面设计。

王晓静被刘军英俊的长相和才气吸引,俩人互生了情愫。

但他们的恋爱遭到王晓静父母的极力反对:王晓静身体比刘军要好很多,如果嫁给刘军,王晓静就要伺候刘军起居;王晓静家在城市,刘军家在农村,王晓静嫁过去会受苦……

父母的反对,让这对走投无路的小情侣找到了闫树靖,他们想让闫树靖当媒人,去做做家长的思想工作。

看到两个年轻人真心相爱,且坚定地想在一起,闫树靖几经考虑之后,应了下来。

找时间,她骑着自己的三轮车,带着轮椅,专程去了王晓静的家。到了王家门口,她把三轮车停好,再把自己挪到轮椅上,才进了姑娘家门。

进门的时候,闫树靖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满脸带笑。可对方父母一听说闫树靖是为这事来的,二话没说,就让她回去了。

闫树靖理解王晓静父母的想法,自己的女儿是个残疾人,希望她能嫁个身体比她好,能照顾得了她的人。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闫树靖有空就去王晓静家里坐坐,跟她父母聊聊天,让他们看一些残疾人生活在一起过得很好的例子。

王晓静和刘军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取家人的理解。慢慢地,王晓静的家人接受了刘军。

刘军也很争气,靠着自己的技术,创业挣钱在市区买了房。

去年10月份,两个年轻人如愿举行婚礼,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乐当红娘送祝福

魏刚结婚已经有10多天时间,这几天他经常和闫树靖微信联系,话里话外洋溢着新婚的喜悦和对闫树靖的感谢。

闫树靖说,在给魏刚介绍对象之前,她给魏刚的同村朋友张明介绍了对象。

张明也是拄双拐的残疾人,和闫树靖他们是残疾朋友。前两年,闫树靖组织一群残疾朋友去泊头看梨花,就是张明接待的他们。

那次回来,闫树靖给张明介绍了沧州市区一个稍有些残疾的姑娘。

后来通过张明的关系,闫树靖和魏刚也慢慢认识了,再之后就有了现在的故事。

魏刚说,张明小两口日子越过越好,张明再有几个月就要当爸爸了。他和王丽也要努力奋斗,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

魏刚的话,让闫树靖有些激动。她给残疾人介绍工作也好,搭建就业平台也好,做红娘也好,最大的初衷,就是希望残疾朋友们都能过上好日子。

现在,经常有本地或外地残疾人的家人给她打来电话,希望她给自家的残疾孩子介绍个对象。

闫树靖都很痛快地答应下来,并把这些信息记下来, 遇到合适的,就赶紧沟通联系。

她希望越来越多的残疾朋友能够步入婚姻的殿堂,拥有自己的幸福生活。

(除闫树靖外,文中残疾人名字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