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等指天椒:醇香浓郁,辣味十足

辣椒,可以说是生活中少不了的一样调味品。有很多原本没有什么特点的菜式在加入了辣椒以后才算是拥有了灵魂,而辣椒除了直接放在菜里调节味道之外,还能加工成其他的产品,继续为生活增加不一样的味道。在广西,辣椒的种植也是十分受重视的。广西人会爱什么样的辣椒呢?

要说到广西的辣椒,那么可少不了天等的辣椒。天等是广西西南部的一个县,这里出产的指天椒可是很受大家的欢迎。天等指天椒是天等的特产,同时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现在也是“广西好嘢”农业品牌目录的成员之一。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天等指天椒已经得到了一定的认可。

而能够得到认可,与天等指天椒本身优秀的味道和品质是分不开的。天等指天椒果小朝天,肉厚、色泽鲜红,辣叶十足,醇香浓郁,品质独特,据检测,天等指天椒辣椒素含量是一般辣椒的155倍,热含量是一般辣椒的15倍,享有“天下第一辣”的美誉。这可能会让一些不吃辣的朋友望而却步,但如果喜欢吃辣的话,天等指天椒就是非常合适的调味剂。

天等指天椒的鲜椒可直接作为调味品食用,也可加工腌制成辣椒酱、酸甜辣椒罐头等产品,还可以提取制成辣红素、辣椒素精品。以指天椒为原料制作的辣椒酱是理想的调味品,可增促进胃肠蠕动,祛寒健胃。干椒粉碎后,可作调味品食用,也可以提取制成干椒粉商品,能够加工成这么多东西,天等指天椒可以说是“小辣椒有大本领”。

而辣椒的味道好和天等本身的环境是分不开的,天等县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区县,独有的土壤、气候环境条件和管理方式,以及优良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天等指天椒良好的品质。事实上,天等指天椒的发展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早期的时候,天等指天椒虽然名气大,但是效益却不好。直到近年来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成立专业的合作社和加工工厂,才让天等指天椒有了让更多人品尝到的机会。

所以如果是喜欢吃辣的朋友,那么可要记得尝一尝这诱人的天等“辣味”,不管是鲜辣椒还是辣椒酱,味道都是很不错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