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展民间文艺 助推林州乡村繁荣

“林州民协工作是全省一面旗帜”。这是日前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对林州民间文艺家协会工作给予的积极肯定和高度赞誉。

笔者也多次在不同场合听闻到林州民协的佳话,能获此赞誉的究竟是怎样一个民协组织呢?

机缘巧合下,笔者近期有幸实地采访到了林州民协工作各方面人等,对林州民协工作者们敢于紧贴时代勇开民间文艺先河,大胆尝试,不拘一格,形式多样,为群众送去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赞叹佩服。笔者切身感受是林州民协工作确实名不虚传实至名归。

林州民协的成功经验很多,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线上线下多管齐下,促民协健康发展。林州16个乡镇民间文艺平台建立之初,市民协专人负责指导各乡镇平台采编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转发上级有关网络平台的管理条例、规定,下达林州市民协有关平台的群规网矩,从诞生之初就实行网络规范化管理。同时,充分运用“林州民间文艺平台”不间断转发上级相关的指示精神,适时刊发大家的学习体会,集思广益,促民协快速健康发展。

二是队伍建设稳定化,以队伍稳定促民协工作开展。过去,林州民协工作存在重城镇轻乡村,重扶持面子工程效益工程,轻民间文艺创作队伍。因此,林州民协工作一直不温不热。林州市委宣传部高瞻远瞩,提出建设各乡镇民间文艺组织的要求,民协主席团成员分工负责,当成大事要事去抓去管,充分利用网上办公渠道,去年仅用半年时间就在全市16个乡镇成立了民协工作委员会,建起了各乡镇民间文艺微信平台,为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爱好者,提供了展示才能的舞台。

三是组织建设时代化,让民间文艺依托节日多样化。近几年来,林州市根据民间文艺不同表现形式,特别是乡镇民协充分发挥扎根基层优势,依托传统节日先后组织开展了五一节“颂歌献给劳动者”演唱会,“红旗渠精神大讲堂”,“迎中秋 庆国庆”文艺展演,“九九老人节庆祝活动”,“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为党的100周年献礼”座谈会等不同形式不同主旨内容别开生面的文艺活动,超出了预期目标,达到了效果最大化。

四是乡镇间各展其能,以竞赛促进交流。鼓励各乡镇民协创作编排形式多样化群众又喜闻乐见的地方性节目,鼓励创造性地开展民协工作,通过多种形式间的交流,更加促进了基层对乡土文艺的挖掘创作,有力促进了全市民协工作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五是广泛收集外地民协经验,为林州民协注入新鲜血液。积极鼓励各乡镇民协走出去请进来,把建设本土特色民协和吸收外地先进经验真正做到揉碎吸收。广泛号召本土民协会员和文艺工作人员以及民间文艺爱好者开展学习创作。

六是增强文化自信和社会价值自信。民间文艺工作者普遍对自身作用价值缺乏自信,通过提高民间文艺工作的社会地位、作用、社会价值的认识,增强文化自信,并适时刊发大家的学习体会和建议,提高了民间文艺工作者大有用武之地的自信心。

七是利用平台优势,巧妙溶入林州方言、快板、剪纸、泥塑、豫剧、诗歌、抖音、美篇等形式的民间文艺作品唱响时代旋律。小平台发挥了大作用。

八是配合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在林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域市旅游城市、全国森林城市等系列重大活动中,林州民协都是一马当先,积极参与。

九是回顾总结大力表彰先进。通过命名“优秀民间文艺家”,“优秀民间文艺工作者”“优秀民间文艺作品”等鼓励民间文艺工作者的系列表彰活动,起到了促进和推动作用。

十是林州市委、市政府对民间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对民协工作的一贯支持。(作者:李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