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贡献首都国企力量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华夏银行作为北京市属国有金融企业,始终坚持首都首善标准,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主动担当市属国企助力脱贫攻坚的应有责任,集中力量聚焦重点地区,集中资源推进重点项目,精准助力北京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自2017年以来,华夏银行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超过150亿元,为全国超过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融资服务,累计向贫困地区公益捐赠超过7000万元,定向采购扶贫产品超过1000万元;截至2020年末,向北京市对口帮扶地区投放贷款余额超过41亿元,吸收当地就业人口超过1万人。

聚焦重点地区,加强资源统筹

今年以来,以北京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为重点目标,集中力量助力全市完成未脱贫地区的扶贫协作任务,特别是对中央挂牌督办的墨玉、洛浦两县加大帮扶力度,集中资源专门捐赠1580万元,用于公益岗位和产业振兴基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约2000人就业,助力其早日脱贫摘帽。

发挥金融优势,推动产业扶贫

明确金融扶贫“对象精准、区域精准、用途精准、方式精准”四项基本原则,单列50亿元的专项信贷资金计划,给予北京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地区专项信贷支持,用于当地具有扶贫带动效应企业的定向融资。同时,加强与北京市援疆、援青指挥部等扶贫领导机构以及北京市参与扶贫企业的对接配合,协同作战、精准施力、形成合力,实现以信贷资金助产业、以产业扶贫助就业、以就业创业助增收,助力当地产业发展。

创新扶贫模式,打造防贫机制

结合当地经济发展资金需求,着力在防返贫机制上做出新的探索,支持贫困地区彻底拔掉穷根子。2020年捐赠1000万元在河北阜平创设“华夏银行阜平防返贫产业振兴基金”,连续10年用于全县建档立卡人口防返贫保险投入,以及当地中小微企业股权投资。该基金为国内首支商业银行与贫困地区政府合作的防返贫产业基金,兼具防返贫和促产业双重功能,未来将成为防返贫的“防火墙”和产业振兴的“助推器”。预计防贫保险将惠及阜平县边缘户和低收入户约1.4万户3万人,基金促产业将带动就业人口2000人以上。

强化统筹推进,全面落实任务

按照市国资委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教育扶贫等各项工作。通过“四个一批”,加大产业项目的扶持,突出“造血式”产业扶贫。通过“三个联动”,广泛发动消费扶贫活动,加大对北京重点协作支援地区的采购力度。通过调动“三个资源”,创造就业机会,定向吸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就业。同时,深化北京市“一企一村”定点帮扶工作,巩固脱低成果。

华夏银行扶贫工作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在北京市国资委系统扶贫攻坚成效2019年度考核中结果为“好”,在中国网主办的2020年第三届优秀金融扶贫先锋榜评选活动中获得“精准扶贫先锋机构奖”,乌鲁木齐分行马树新同志荣获北京市扶贫支援办颁发的2019年度“北京市扶贫协作奖”,乌鲁木齐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连续3年自治区考核为“优秀”,石家庄分行驻村扶贫工作队被河北省委组织部和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评为2019年度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呼和浩特分行被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人民政府表彰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单位。

展望“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华夏银行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有关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按照北京市国资委提出的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刺一百天工作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尽最大的能力,为北京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华夏力量。

图文来源:华夏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