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法治宣传 助力换届选举

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城北区司法局二十里铺司法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严肃换届选举纪律、维护换届稳定和谐,抓住关键时间节点,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多措并举,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平稳、有序、和谐进行。

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利用法治宣传阵地向村(社区)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发放换届选举宣传手册、推送典型案例宣传资料,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换届选举的原则、方法和程序,熟知当选村(社区)“两委”应具备的条件,引导村(社区)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抓好矛盾化解,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动员村(社区)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深入基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主动化解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矛盾纠纷隐患;同时,法律顾问深入村(社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充分发挥专长优势,开展换届选举法律和政策宣传,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管控特殊人员,确保选举顺利。为防止“两类”人员有可能影响选举工作正常进行,加强对特殊人员的排查走访,掌握其思想动态、工作生活情况,做好预防化解工作,杜绝出现煽动、阻碍、扰乱等破坏行为,确保换届选举期间的社会稳定。

下一步,二十里铺司法所将继续立足职能优势,继续为基层群众答疑解,全力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为换届选举提供坚实的法律基础。

来源:法治城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