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蒙自:“加、减、乘、除”打造“数智化”韧性城市

为进一步推动“数智化”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云南省蒙自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全力推进智慧治理,建设城市综合执法智慧监控平台并投入使用,构建具有蒙自特色的城市管理执法领域智慧治理新模式。2020年,通过监控平台视频监控巡查,智慧监控中心发现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6万余件,为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处理违章停放机动车辆提供视频依据400余件。蒙自市城市综合执法局通过“加”强措施、“减”少遗漏、“乘”势而上、“除”旧布新等一系列举措,优化市容环境,强化监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打造智慧城管。
图片
蒙自市城市综合执法智慧监控平台
“加”强措施,在市容环境优化上下功夫
为打破监管盲区,落实渣土运输管理信息化,把渣土运输企业、渣土运输车辆纳入蒙自市建筑垃圾产业链智能化处置监控平台管理,蒙自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持续提升城市数字化治理、精细化管理的“绣花”功夫,让管理更加“耳聪目明”。同时,建立24小时执法巡查工作机制,实时掌握城区市容市貌、渣土运输等状况。通过“智能 人巡”模式,提高了扬尘治理各业务板块智慧化的综合监管和服务水平,有效减少了渣土运输处置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和交通安全事故率,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减”少遗漏,在监管手段创新上下功夫
蒙自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充分发挥智慧城市管理视频监控巡查作用,建立视频监控电子图。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明确标注各网格内重点内容,制定网格巡查路线图,路段网格员按照“全覆盖、全时段、无遗漏”的要求,进行不间断巡查,实时收集上报、核实核查问题。有效依托信息技术开展执法办案的信心,也为解决传统执法模式管理成本高、容易引发矛盾等难题提供了有益借鉴,进一步提升了执法办案工作效能。后续,蒙自市城市综合执法局也将酌情引进慢行交通领域的数字监管平台,依托5G慢行交通大数据平台,对城市慢行交通情况进行统一化监管,利用真实、实时的数据进行全程监管、有效预警、综合治理,为城市交通管理提供多元解决方案,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赋能智慧城市、智慧交通。
“乘”势而上,在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
为全面落实数字城管工作,蒙自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建立了“7×24”小时值守机制,实现对数字平台的全天候、无缝隙管理,全面履行“组织协调、监督指导、推动落实”职能,发挥好“统”的功能和“督”的作用。按照“条块结合、立体联动”原则,建立无缝隙协作模式,使各中队及网格片区之间密切协同、部门联动。城市综合执法工作始终处于“早”发现、“全”督促、“落”整改的良性循环。
“除”旧布新,在民声收集响应上下功夫
“智慧监控”平台拓宽了市民的投诉渠道,更便捷地反映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市民可通过拨打“12319”热线,政府信箱文字举报,还可以借助“智慧蒙自”平台“蒙自通”App的“随手拍”,实时投诉到“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该平台24小时受理市民对城市管理问题的咨询、投诉和建议,案件反应问题以指令方式第一时间发送至“综合执法”微信群,由案发所在单元网格的执法人员迅速到达现场核实举报和投诉问题的真实与否,并将处置结果第一时间上报回指挥中心。智慧监控平台除了受理路段网格员上报的案件,也直接受理社会公众投诉的案件信息。市民通过“智慧蒙自”平台举报投诉市容秩序的问题,经分类后都进入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智慧监控平台办理,并限定处置时间,且及时获得反馈。
蒙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巧用“上级政策 外地经验 本地实际”的决策模式,构建城市管理执法领域智慧治理新模式。城市综合执法智慧监控平台有效解决了市容市貌难点问题反复、影响城市形象,人性化管理手段不足、影响城市治理成效,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积极性不高,未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问题;并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执法向智能化、精细化、社会化发展,打造蒙自市管理执法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引领发展的标杆。(纪艳芬、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