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在黄合少镇一公司项目区内疯狂盗挖砂石的几十台车是哪来的?

盗挖砂石留下的大坑 摄影/首席记者张弓长

正北方网讯(北方新报正北方网首席记者 张弓长)1月15日上午,李利子回想起一个多月前自己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黄合少镇阻止一伙人盗挖砂石时所经历的一幕,仍然心有余悸。

李利子是内蒙古金源隆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源农业公司)的一名员工,该公司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黄合少镇集贤村拥有300多亩农业项目用地,项目土地具有合法手续。从2020年初开始,经常有一伙人在深夜开着挖掘机、大卡车进入该公司农业项目区域内偷挖砂石,在原本平整的土地上挖出了一个大坑。为此,该公司也曾经多次报警,但等到警方闻讯赶来时,非法挖砂者早已逃离。

2020年12月2日22时20分左右,负责看守金源农业公司项目区域的李利子老人已经准备入睡,突然隐隐传来大型器械的轰鸣声,便拿着手电出去巡视。可他刚走出院子没多远,便遭到了一伙人的拦截,警告他少管闲事。此时,李利子老人便感觉到又有人来项目区域盗挖砂石了,他在未能与公司负责人杨利国取得联系的情况下,急忙给杨利国的朋友李庆国打电话。李庆国闻讯后开车直奔现场。来到现场后,李庆国发现进入项目区内的足有几十人,驾驶的车辆不仅有拖板车、大型挖掘机、装载机,还有20多台翻斗车、10多辆绿皮车、20多台大卡车。浩浩荡荡的车队是在推开该公司设置的封路障碍后,强行进入项目内的。进入项目区域后,这伙人趁着夜色开始大肆盗挖砂石料。在现场,这伙人分工合作,有的人蹲守在各条路口观察放风,有的专门负责挖掘,有的负责往外拉运砂石,还有人专门负责协调指挥。李庆国见状,大喊着冲过去予以制止,一辆装载机的司机直接开车将李庆国撞倒在地。紧接着,从一辆面包车上下来4名壮汉,冲过来掐住李庆国的脖子将其摁倒,又迅速把他抬到砂坑里。在砂坑里,这伙人恶狠狠地对李庆国威胁说:“你再敢管这事,现在就把你埋在这个砂坑里。”与此同时,这伙人又抢走李庆国的2部手机,并强行销毁了手机上所拍照片及视频。

案发当晚,身在外地的金源农业公司负责人杨利国闻讯后急忙拨打110报了警。可是,在辖区赛罕区公安分局太平庄派出所的多名民警赶来之前,非法挖砂的这伙人就开始四散而逃。此时,李庆国和李利子不顾生命危险死死抱住了一名犯罪嫌疑人。随后,太平庄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当场抓获了这名犯罪嫌疑人。当晚,在搏斗中受伤的李庆国和李利子被120急救车送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诊治,经诊断,李庆国为胸部损伤、腰部损伤、双肩损伤、心悸待查。经诊断,李利子为头部损伤、头外皮伤后反应、胸部损伤、胸闷待查。

李利子告诉记者,案发次日,太平庄派出所的3位民警带着犯罪嫌疑人来到该公司项目区域内指认了作案现场,赛罕区自然资源局黄合少国土中心所副所长李龙也带领着内蒙古蓝泰测绘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对遭破坏的区域进行了详细测绘。

1月15日上午,黄合少国土中心所副所长李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20年12月3日,他和该所一名内勤带领一名测绘公司工作人员跟随办案民警去了案发现场。当时,办案民警确实带着犯罪嫌疑人指认了现场。在李龙副所长的见证下,测绘人员对遭破坏的区域进行了详细测绘。随后,测绘公司就出具详细的测绘结果,经测量,该案中金源农业公司遭破坏的土地面积为19亩多。

随后,记者又来到太平庄派出所采访时,副所长刘涛说,案发当晚,该所确实出了警,也当场抓获了一名犯罪嫌疑人。后来,该所将此案定性为“抢劫案”,便把案件移交给了赛罕区公安分局刑警五中队。

采访中,金源农业公司负责人杨利国说:“这伙人之所以如此疯狂,主要是因为目前呼和浩特地区砂石料供应紧张,市场价为1立方70-80元左右。也就是说,这伙人进入我公司项目区域后,用挖掘机每挖一铲砂石,现金价值就将近200元左右,一卡车能拉40多立方砂石,拉走一车就价值4000元左右。案发当晚,这伙人盗挖拉走的砂石价值70多万元。据粗略估算,2020年整个年度,这伙人在我公司项目区域内已经非法挖走价值六七百万元的砂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