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诉之后,这些企业都怎么样了?江苏检察官回访企业发展

扬子晚报网1月15日讯(记者 刘浏)“六稳”“六保”基础在于稳企业、保企业。只有企业“活下来”“留得住”“发展好”,就业才能稳,社会才有稳的基础。2020年,江苏检察机关为服务“六稳”“六保”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要求更多从有利于促进企业生产发展、有利于保障员工生计、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作出检察决定。这一年里,江苏检察机关秉持慎诉理念,依法起诉了一批严重损害民生、损害经济秩序的犯罪,同样也通过不诉,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办案对企业的负面影响。不起诉之后,这些企业如今怎么样了?
“不起诉以后老板特别珍惜这个机会,公司今年发展得确实不错,这个月还给我涨了100块钱工资。”连云港市启明公司员张强工介绍,五月份刚当上爸爸,却忧心公司老板面临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罪名,企业前途未知,自己也很可能丢了工作。
2020年5月,公安机关以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对王福等人进行立案侦查。王福正是张强所在启明公司老板。2015至2018年期间,王福为了减轻成本负担,通过在生意场合遇到的中间人刘某、张某介绍,在没有真实业务发生的情况下,以公司名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00余万元。
6月11日,该案被移送审查起诉至东海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前往涉案企业实地走访,并与当地政府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座谈。经了解,启明公司是当地的支柱企业,累计投资金8000万元,年缴税额200余万元,用工高峰期可解决就业150余人,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图片
拟不起诉听证会
案发后,启明公司负责人王福主动退回全部违法所得、并补缴税款。承办检察官认为,虽然虚开的行为已构成犯罪,但结合其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自首、认罪认罚、积极退赃、补缴税款、挽回国家损失等情节,社会危险性较小,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因为失而复得的机会,王福对企业的经营更加用心了。2020年该公司上缴税额较去年提升了30%,2021年计划投入10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
另一起案件办理后,张家港市检察院的检察官董树海接到了当地阳光制管公司总经理齐飞打来的电话:“今年我们销售额增长了近1000多万,缴纳税款增长了近100万。”张家港市检察院的检察官董树海接到了当地阳光制管公司总经理齐飞打来的电话。
2016年,因为钢材价格上涨,运营成本变高,企业有点支撑不住了,阳光公司、齐飞以骗取税款为目的,在无真实运输业务的情况下,通过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7份,虚开税款合计人民币18.6万余元,并将这些发票申报抵扣相关税款。2020年,齐飞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办案正值疫情期间,本就是企业寒冬,再加上司法办案的影响,阳光公司几近破产。“当时真的快撑不下去了,100多个员工等着吃饭,这个事情也让我深刻认识到我有多么缺乏法律常识,特别后悔。”齐飞说。
图片
启东市检察院检察官实地回访涉案企业,了解不起诉后企业经营状况
评估企业情况的同时,检察机关也看到了公司管理不科学、财务管控不规范等问题,向企业提出了建立完善合规管理制度的建议。齐飞针对检察机关建议,聘请合规专业律师,健全制度,强化管理,提升了企业经营风险防范能力。检察机关考虑到阳光公司补缴全部税款,齐飞是自首,自愿认罪认罚,并且经过第三方合规评估合格,经过公开听证程序,依法对阳光公司、齐飞作相对不起诉处理。虽然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但目前业绩已稳步上升,还准备2021年新建厂房,扩大公司规模。
校对 徐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