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山发现一座将军私宅,占地400亩,距今百年却少有人知

图片
芒果旅行日记:说起园林建筑,当以苏州为最,无出其右。不过上月芒果在广西旅游时,却听到导游说玉林有一座将军私宅,占地400亩,距今百年却鲜为人知,建筑精美令人称奇,堪称岭南建筑之精华。
图片
这座将军私宅名为谢鲁山庄,位于广西玉林市陆川县乌石镇谢鲁村,始建于1921年,历时7年建成(一说法历时20年),距今近百年历史,占地400亩,依山而建,逐级而上,环境优雅,造型别致,一步一景,曲径通幽。
图片
从外面看,谢鲁山庄平平无奇,走进里面,却是眼前一亮,亭台楼阁,花草树木,小桥流水,相得益彰,按导游说法,整座山庄可概括为一股山泉,二重围墙,三个层次,四个园门,五座假山,六处房子,七口池塘,八座凉亭,十二个道口。既融合了苏州园林建筑风格,又结合了岭南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四大私人庄园之一。
图片
图片
谢鲁山庄原主人名叫吕芋农,出生于广西玉林市陆川县乌石镇谢鲁村,曾任旧桂系陆荣廷部的陆军少将、广西陆军中区步兵第一司令,历任县丞、知州、道尹、陆川民团清乡督办,于1921年兴建树人书屋(谢鲁山庄)。
图片
图片
据说创建之初,庄园主人吕芋农就赋予了庄园设校箴书、培育人才的明确目的,因为他是贡生出身,十分重视读书,从山庄的很多楹联可看出,“花色欲迷仙半角,书声常伴月三更”、“安得奇书三千车娱兹自首,再种名花十万本缀此青山”。据说山庄原本藏书数万册,可惜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被焚毁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说山庄的设计全部出自吕芋农之手,他参考苏杭园林特色,结合本地山形布局,依山而建,从低到高,层层而上,以“一至九”设景:一扇小门,二重围墙,三层建筑,园开四门,假山五处,六屋,七池,八亭轩,九曲巷道,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据说有种植有200多种花草树木。
图片
图片
据说李宗仁亦曾到过谢鲁山庄,盛赞不已,园中有园,小桥流水,登高望远,“游目聘怀此地有崇山峻岭,仰观俯察是日也天朗气清”。树人堂、湖隐轩、倚云亭、听松涛,吕芋农给每座建筑都取了一个文雅的名字。
图片
图片
图片
谢鲁山庄是典型的苏州园林和客家建筑的结合体,其规模之大,布局之精妙,令人称奇,是研究我国南方园林建筑、客家文化和地方名人的重要物证史料,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图片
图片
说起山庄主人吕芋农,用导游的话“是个妙人”,身高1.57米,却有3个家,8个老婆。在谢鲁山庄的第二重门上,有一幅南瓜图,据导游说就是吕芋农的写照:一条主藤表示吕芋农;藤上结的三个南瓜表示他有三个家(客家话的“家”与“瓜”同音),他在陆川本地、柳州罗城和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都置有房产;八片瓜叶表示有八个老婆,五朵花则表示有五个儿子,枝繁叶茂象征家境兴隆。
图片
图片
新中国成立后吕芋农被枪决,他死后,庄园充公,更名谢鲁山庄,如今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庄半山上有个半山亭,写着一副对联:“若问前尘才到此山一半,寄语来者所期树人百年”,山庄距今已有近百历史,虽为中国四大私人庄园之一却鲜为人知,吕芋农的一生功过就留给后人评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