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于2020年!意大利、法国、美国……多国改写疫情发展时间线

2021年1月11日,意大利《共和国报》网站报道,米兰大学一项研究将意大利1号病人出现时间提前到2019年11月[1]。健康时报记者梳理发现,除意大利外,法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均报道或有早于2019年12月的新冠病例出现,日本、巴西、西班牙等国则在2019年的血液或废水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

意大利:2019年11月出现1号病人

意大利《共和国报》等媒体2021年1月11日报道,意大利米兰大学牵头的一项国际研究,在2019年11月10日的一例呈皮肤炎症状的25岁女性患者的活检样本中,发现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这一结果将意大利1号病人出现时间提前到2019年11月。

该研究结果被发表在《英国皮肤病学杂志》上。研究人员对2019年最后几个月内没有得到确诊的非典型皮肤病患者活检样本进行了检测,发现该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而她的症状只是皮肤出现红色斑块并有轻微喉咙疼痛。米兰大学研究人员认为,这是目前发现的最早人类感染新冠病毒病例。

该研究团队牵头人、来自米兰大学的研究员迦诺蒂表示,在接下来的研究中,可能还会发现比2019年11月更早的新冠病毒感染样本。

此前,研究人员已在意北部城市米兰和都灵2019年12月的城市废水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2020年11月,意大利米兰国家肿瘤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在该国《肿瘤杂志》上发表论文说,新冠病毒可能早在2019年9月就已在意大利传播,这比意大利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早了几个月。

意大利《共和国报》网站报道截图

法国:最早疑似或可追溯至2019年11月

2020年5月3日,法国巴黎公立医院集团下属两家医院的重症监护部门负责人伊夫·科昂做客当地BFMTV电视节目时表示,其团队在对2019年12月至1月之间所采集到的肺炎患者的核算检测样本进行PCR血清学重新检测时发现,一名2019年12月27日入院的男子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位于法国大东部大区科尔马市的阿尔贝·施魏策尔医院2020年5月7日发表公报说,该医院医学影像部门对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该院完成的2456张胸部影像进行了复查。结果显示,在该院患者中,最早的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可追溯到2019年11月16日。【2】

美国: 2019年11月或已有人感染

美国新泽西州贝尔维尔市市长迈克尔·梅尔哈姆2020年5月1日接受媒体采访并发文表示,自己可能早在2019年11月中下旬就已经感染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结果发现其体内的抗体已经存在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这很可能将美国通报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时间提前大约两个月。

迈克尔·梅尔哈姆在社交媒体发文

另据美国《洛杉矶时报》2020年6月21日报道,加利福尼亚州最早可追溯至2019年12月的40多例不明呼吸道疾病死亡病例,任何阳性结果“都将极大地改写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的时间线”。

英国:首次病例或提前至2020年1月中旬

英国《每日电讯报》2020年3月25日报道,该国东萨塞克斯郡的一户家庭可能是英国首批新冠病毒感染者。家中男主人达伦·布兰德2020年1月15日至19日曾去奥地利滑雪,回国后出现感染新冠症状。英国于2020年1月31日首次报告新冠确诊病例,2020年2月28日首次报告本土传染病例。如果布兰德的病例得到证实,意味着英国出现新冠肺炎本土传播的时间要早一个多月。

日本:2019年初血液中检出新冠病毒抗体

日本厚生劳动省大臣2020年5月15日表示,日本红十字会在2019年年初的500份血样中,检测到两份样本新冠病毒抗体呈阳性。

西班牙:2019年3月废水中检出新冠病毒

2020年6月26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发布公告称,巴塞罗那大学肠道病毒小组的研究人员对当地废水样本做了检测,结果发现在2019年3月12日采集的废水中已有新冠病毒的踪迹。此前,该小组的研究人员已在2020年1月15日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的存在,而西班牙本土直到2020年2月25日才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巴西:2019年11月下水道检出新冠病毒

2020年7月2日,巴西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的专家组宣布,研究人员对巴西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市2019年10月到2020年3月期间的下水道水样进行分析,在2019年11月的样本中发现了新冠病毒。

溯源工作正在进行

2020年3月17日,科学杂志《自然医学》发表研究新冠病毒起源的论文《The proximal origin of SARS-CoV-2》,文章指出,病毒于2019年11月下旬至2019年12月上旬已经出现【3】。作者之一的杜兰大学医学院教授罗伯特·加里表示,许多人认为该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的一个海鲜市场,这可能是个误解。“我们的分析以及其他一些分析都指向了比那更早的起源。”“武汉市场肯定有一些病例,但不是该病毒的源头。”

Nature medicineThe proximal origin of SARS-CoV-2

2020年11月,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态度。2021年1月14日,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抵华考察,将同中方科学家就新冠病毒溯源进行联合科研合作。齐钰/整理

参考资料:

[1]Coronavirus, lo scienziato che ha scoperto la paziente 1 da una dermatosi: "Gli epidemiologi dovranno tenerne conto".La repubblica. 11 gennaio 2021https://www.repubblica.it/

[2]新华社巴黎.法国医院称该国去年11月就出现疑似新冠病例.2020-05-08

[3] Nature medicine. The proximal origin of SARS-CoV-2.17 March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