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美媒可以肆意诋毁抹黑,中国不能正色直言?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王文博
全球瞩目的国会山事件使美国陷入史无前例的泥沼漩涡。在职总统煽动鼓噪示威者暴力冲闯国会大厦、阻挠政府权力正常过渡实在过于魔幻,在历史上留下不太体面光彩的记载已经是板上钉钉。
图片
该事件的荒唐程度连往日习惯性站队帮腔的盟友都看不下去。乱象丛生之际,本以为深陷窘境的美国媒体总该记起责任和义务,为真相和真理发声,谁曾想他们继而又把矛头指向中国。以CNN为代表的美国媒体称特朗普败坏了美国对香港的“保护”,导致中国得以获得“宣传”胜利。他们将香港反修例事件与美国国会示威活动进行人为割裂,以一贯的“美式双标”加工,指责中国借此事发挥炒作,批评中国网民幸灾乐祸,贬低中国国民精神野蛮。
图片
在失去职业道德、忘记社会责任、沦为政治工具的部分美国媒体心中,他们可以做惯亏心事,但绝不让中国说实话。当香港暴徒肆意打砸抢烧、袭击港警、破坏香港法律秩序时,部分美国媒体高唱赞歌,称要和他们心目中的“民主英雄、“自由战士”站在一起。如今,同样的“亮丽风景”在家门口上演,凭什么美国媒体要求香港接受的“自由”自己却避之不及,还要让中国的媒体和网民闭嘴噤声?
实际上,中国说还是不说,事实真相就在那里。只不过中国媒体和网民实事求是讲的一些真话,部分美国媒体不愿意听,觉得不中听,无非撩动了他们想要完全掌控话语权的脆弱神经。
一直以来,美国在国际舆论场上处于霸权地位,“只许美国放火,不许他国点灯”的双重标准和两套逻辑一向是美媒的惯用伎俩。
图片
美国媒体可以对中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新冠疫情、对国际社会所做的贡献视而不见,却拼命地诋毁抹黑,想要把新冠疫情责任的锅甩给中国;可以对自己国内2000多万民众感染新冠病毒、接近40万民众死于新冠疫情、几千万民众失业生活拮据视而不见,却依旧高唱美式“人权”、“民主”、“自由”的凯歌;可以对他国的内政指手画脚、上演“颜色革命”,却对自己国内种种矛盾百般遮掩、涂脂抹粉。
图片
可以说,昔日自诩客观、真实、公正的美媒已经不再,现在不过是沦为政治斗争的工具。为了政治私利、资本权力,他们可以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蛊惑人心,权威性和客观理性荡然无存。
只可惜,谎言永远变成不了真实,不是他们的镜头颠倒真相就会颠倒,也不是他们的笔触虚假真相就会作假。
现在向大洋彼岸那个沉浸在编织梦境的国度看去,那些愚弄别人的美国媒体迟早会被本国人民无情抛弃。与其在寒风中强颜欢笑,不如摆脱政治棋子的身份,回归媒体的本职好好采访报道一次自己:
当言论自由的边界不再由客观理性划界,笔锋是否化作了打压异己、颠倒黑白者的刀锋?
当新闻媒体的报道不再为公平正义发声,工具是否化作了霸道贪婪、利益至上者的刑具?
(钧正平工作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