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开颅!株洲恺德医院为突发急性脑梗死半个月的患者打通“生命隧道”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通讯员 黎婕妤)近日,株洲恺德医院脑血管救治中心(卒中中心)团队通过微创神经介入手术成功为一名已突发急性脑梗死半个月的患者进行了大脑中动脉闭塞后期开通手术,帮患者疏通了堵塞的脑血管。
图片
术后医患合影。
62岁的邱先生(化名)在家休息时感觉“不太对劲”,突然嘴巴歪了,说不出话,无法走路,家人怀疑是中风,随即送入当地县级医院诊治,经检查诊断为急性脑梗死,左侧大脑主干闭塞,经过三天治疗,病情无缓解,为得到更好的救治,转院到株洲恺德医院脑血管病救治中心(卒中中心)。
该院脑血管病救治中心主任张湘辉介绍,大脑中动脉是脑部最主要的血管之一,供应大脑70-80%的血流,若大脑中动脉主干急性闭塞,无血流通过,就会危及患者生命。“最有效方法是及时开通大脑中动脉这一脑血管‘生命隧道’,打通堵塞部位,恢复血流。发病后六小时是黄金救治时间。之前因为患者就医时间延误及技术条件等多方面因素的约束,很多人错过了最佳救治时间,身体留存了严重后遗症,但随着技术的成熟,发病2周后仍可以打通堵塞部位,恢复血流通畅。”
株洲恺德医院脑血管病救治(卒中中心)团队经多学科会诊,制定了周密地微创神经介入血管再开通手术方案,同时对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制定了详细的预案,在患者突发急性脑梗死的第15天实施了大脑中动脉闭塞后期开通手术。手术顺利打通患者脑血管堵塞部位,恢复血流,术后患者说话、走路等功能明显恢复。
张湘辉表示,大脑中动脉闭塞后期开通手术可以有效改善血管的血供,加速患者神经功能的恢复,同时不受就诊时间及地域限制,极大地方便了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