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丨王丹阳:我是一只追梦路上的萤火虫

编者按:青春,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努力追梦的征途,更是自我价值实现的探索之旅。第十五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在全国17所高校开展,170个优秀个人和团队脱颖而出,成为当代大学生身边可以追赶的坐标。1月15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榜样力量”系列报道,推介来自全国各地的10个优秀个人和团队,深入挖掘他们积极进取、拼搏奋进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以此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挥洒青春色彩,展现向上力量。

在第十五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中,黑龙江大学王丹阳荣获“芙蓉学子·道德风尚奖”。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长沙报道

志愿服务时长达3000余小时,授课学生800余人,募集物资善款10万余元,举办事迹报告会10余场累计5000余人受益。6年来,她在扶危济困、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道路上追梦逐梦。

“我像是一只追梦路上的萤火虫,力量虽小,但是走到哪里,就让大家在哪里看见光。”今天,第十五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道德风尚奖获得者王丹阳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她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这场爱心接力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播撒希望的种子。

支农走访,宣传“电商”新理念

王丹阳,黑龙江大学的一名研二在读学生。现任校团委组织建设部副部长、研究生院第七届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曾获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黑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重庆市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重庆市“脱贫攻坚·青春榜样”故事大赛决赛一等奖、重庆市涪陵区优秀青年志愿者、“挑战杯”黑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国家、省、市、校级荣誉30余项。

作为学生党员中的“志愿先锋”,2015年7月,王丹阳赴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常红村开展了“互联网+农业”助农下乡活动。当地农民普遍对农产品的市场销售存在信息闭塞、分散经营和服务滞后等问题,为此每年很多产品滞销,“菜贱伤农”“丰产不丰收”一直困扰着老乡。经过为期半个月的实地考察,王丹阳用所学的农村金融学专业知识,为村里进行了互联网改造,并把“电商”理念带进了萝北的政企,帮其打造电商平台,为当地“远大米业”制定了大米营销方案。

2016年7月,王丹阳赴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红土崖镇参加“百所高校进白山”社会实践活动。在四道岔虫草参种植基地,她通过互联网的电商平台联系药材收购商,帮助老乡达成“虫草参收购协议”,打开了农产品的线上市场。

送教下乡,创立“萤火虫”基金

用知识托起梦想,用爱心温暖童心。

2016年7月起,作为学院“沙曼杨柳”志愿服务队队长,王丹阳连续2年先后3次,带领团队赴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水平村送教下乡。她把本科期间积攒的2万元奖学金和生活费,全部捐给了思源实验学校,并募集了近万元的书籍教具,在学校建立了“向日葵”定点帮扶基地。

寒暑假期间,她带领队伍多次回访,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暑期七彩小课堂”爱心支教活动,为六年级毕业生举办了毕业典礼,课下时间对当地40余名特困儿童进行了家访,支教结束后定期与他们视频连线,为他们邮寄明信片、录制微课慕课视频等。

2017年9月,王丹阳以全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黑龙江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王丹阳赴重庆市涪陵区江东街道凉塘小学支教一年,除基础教学外,她发起了“星帮涪”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公益项目,拿出了这一年的全部扶贫补贴共5万元,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凉塘小学创办了重庆市涪陵区第一家“儿童快乐家园”爱心服务站。

南方的冬天潮湿阴冷,很多小孩穿着单薄,手上还生了冻疮,王丹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用生活费给特困儿童买了棉衣、棉鞋,还联系了当地妇联,和志愿者们一起为困境儿童编织围巾和帽子等暖冬物品。课下家访路上,王丹阳创立了自己的“萤火虫”基金,每月定期拿出一部分生活费,用来资助涪陵区特困儿童完成学业,直至目前,“萤火虫”基金已经资助了3名孩子。

扎根基层,愿为留守儿童开设“追梦课堂”

“感谢西部计划,让我能在最美好、最壮丽的青春年华,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感谢我的母校——黑龙江大学的老师们对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鼓励,这是我一直以来前行的动力;感谢每一位为山区孩子付出爱心和汗水的好心人,是他们和我共同为留守儿童带去光明和希望。”谈及本次获奖,王丹阳说得最多的是“感谢”二字。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王丹阳看来,尽管志愿服务的过程充满了困惑、辛苦、失败和迷茫,但她愿意时刻向风沙中的沙棘草学习,在最艰苦、最偏远的基层,顽强地成长,这是一种别样精彩的青春年华。

王丹阳透露,虽然她暂时走下了讲台,以研究生的身份进入了新的课堂,但在毕业后,她将继续选择扎根基层,在黑龙江的贫困村开一家学堂,一家为没有父母陪伴的留守儿童义务辅导功课的“追梦课堂”,给村里小孩的每一颗心灵推开窗,引进外面世界的露水,埋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让他们若干年后成为村子发展的最强动力。

“我已拿好建设家乡的接力棒,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谈及对未来的憧憬,王丹阳满是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