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文|杭州崇文实验小学502班谈润轩:早餐文化

杭州崇文实验小学502班 谈润轩

不同城市有不同的早餐文化,比如,重庆的小面、天津的糖皮果子、武汉的热干面和豆皮、广州的广式茶点……

两年前,我和爸爸妈妈去了重庆。我在重庆的第一餐就是“重庆小面”,看着师傅将刚出锅的火红汤汁淋到金黄色的面上,那一瞬间,麻、辣、鲜、香弥漫在空气之中。我拿着这碗面无从下口,我用筷子夹起一小口,用鼻子闻了闻,那麻辣味立刻窜入了我的鼻孔中。我鼓起勇气吃了一口,那味道叫人欲罢不能,每每当我放下筷子时,都有一股魔力吸引着我再吃一口。我在重庆待了一周,最令我念念不忘的就是路边摊上的小面。它让我记住了这座有独特麻辣味的山城。

我和我的好朋友典典,有一年去广州玩,品尝到了真正的广式早茶。吃早餐为什么要在一张大圆桌前?服务员哥哥告诉我,广式早茶有五六十种,最经典的菜品,也起码有十几种,平均每个人吃早茶大概要花1个多小时。我最喜欢的是肠粉,它的口感顺滑,让人一发不可收拾。我挺喜欢广式早茶这种氛围,一家人可以聚在一起唠唠家常,特别幸福。

早餐,是一个人对于一座城的记忆。

好在哪里:

小作者从感兴趣的饮食方面入手,抓住了不同地方饮食的特点将印象深刻的重庆早餐和广式早茶生活地呈现在读者面前,细致的观察,细腻的感受,在小作者灵动的笔下色、香、味跃然纸上。更为难得的是早餐与饮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联系起来,追根溯源,表达出了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长江实验小学 方亚玲)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