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好字献爱心,杭四中与台江民中学子今日云端会面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吴晓航
1月15日上午,杭四中国际交流中心弥漫着传统文化气息,大厅里书法作品星罗棋布,引得师生们纷纷驻足欣赏。这次让老师、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文化快闪”活动,其实是该校与友好学校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共同完成的一次爱心接力——杭四中国际部学子陆俞涛个人书法作品展暨公益拍卖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由杭州第四中学国际部及钱塘新区书法家协会主办,展出的90余幅书法作品全部出自杭四中国际部A2年级学生陆俞涛之手。其中的30幅作品,进行了现场拍卖,募集的资金将以杭四中国际部的名义全额捐赠给台江县民族中学,用于资助民中师生改善教学设施及生活条件。
钱塘新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刘晓平,钱塘新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薛承峰,著名新闻时评人、书画家俞柏鸿,钱塘新区书美协会副主席兼副秘书长胡迪峰等领导、嘉宾及爱心人士都亲临本次活动现场。
图片
著名新闻时评人、书画家俞柏鸿先生现场赠送墨宝
据了解,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是当地唯一一所普通高中,大部分同学都是苗族,受山区地域限制,家庭困难学生超过半数,有相当多的学生一日三餐都无法保证。作为友好学校,杭四中响应国务院精准扶贫号召,一直帮扶台江民中,师资交流密切。在了解台江民中的实际困难后,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学校以陆同学的书法作品展为契机,促成了此次义卖活动。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展示自己的平台,更为了诠释四中校训“正直 俭朴 尚礼 扬善”的题中之意,上一堂生动的爱校,爱国教育课。
图片
拿出90余幅书法作品的陆同学,今年18岁,小学一年级起就师从书法家薛承峰先生学习书法。进入杭四中国际部学习以后,他也没有荒废这一兴趣特长,并在学校提供的很多舞台上找到了施展才华的机会。杭州第四中学百廿校庆书画展的现场,能找到这位小书法家的作品;在四中国际部2019年的课程说明会上,能看到他现场挥毫的洒脱自信;甚至是在同学书桌上,也会发现他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亲手写在红纸上的,形态各异的“福”字。
图片
在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家长、老师的关爱和鞭策中,陆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浙江省第六届“兰亭奖”中学生书法大赛,并斩获了高中组二等奖的佳绩,也将软笔书法八级证书、硬笔书法九级证书、跆拳道八级证书收入囊中。
图片
陆俞涛同学(左一)为四中国际部2019年课程说明会题写卷轴并赠予初三考生
图片
陆俞涛同学(右一)在本次活动中向杭四中国际部赠送书法作品,弘扬养正精神
18岁的国际学子心系几千公里外同龄人的学习与生活,使得此次活动除了“文化味”更添“人情味”,也表达了陆同学所代表的四中学子对祖国偏远地区发展的支持与关注。
杭四中第四中学副校长娄雨奇为活动致辞,爱心企业家也在四中同学和老师的感召下慷慨解囊。
图片
图片
陆同学的书法作品受到爱心企业家们的青睐,也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许。30幅作品被热烈竞拍,拍品共募得善款11万余元。拍品已被拍完,但爱心企业家们对公益事业的支持力度不减,现场又捐赠2万余元善款,截至场内活动结束,共募得公益金131500元。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部师生与爱心企业家还通过线上连线,与一位四中的“老熟人”进行了云端会面。这位老熟人就是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蔡毛。
图片
蔡校长原是杭州第四中学党委副书记,今年暑远赴贵州山区支教。他对四中同学的爱心和义举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也热切期待着四中学子与民中的同学有更多的交流,携手共谱青春新篇章。
图片
通过视频连线,台江民中的学生代表表达了对四中小伙伴的感谢,云端初次会面的四中学子和民中学子默契十足,欢声笑语不绝,相信两校师生的情谊将跨域时空阻隔不断延展,四中学子会继续用才华和创意争做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时代青年。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