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设计的这些高速路 铺就脱贫致富康庄大道

编者按:

承担贫困地区公路工程、溜索改桥、渡改桥等重点项目的勘察设计100余项,打造了汶马高速、雅康高速、雀儿山隧道、布拖县冯家坪溜索改桥、鸡鸣三省大桥等一大批品质工程、民生工程,切实解决当地老百姓出行困难,助推贫困地区交通和经济发展;在定点扶贫地区,以“设计下乡工程”“青春美化乡村行动”“产业兴村工程”为重点,围绕结对扶贫、交通建设、产业发展、村貌美化、智力扶持等开展多项帮扶工作,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较大改观,产业发展后劲十足,村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牵头及协助帮扶的3个贫困县(区)、5个贫困村均实现高质量脱贫......近年来,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公路设计院)彰显国企的社会责任和政治担当,举全院之力积极参与交通脱贫攻坚,大力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用精准实在的帮扶举措助力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奔康。

近期,记者走访调研,推出“扶贫路上展新颜”系列报道,展现四川公路设计院近年的“扶贫之路”。

从1990年四川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开工建设以来,30年间,四川高速公路实现了从无到有形成主骨架,路网结构不断完善的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四川高速公路出川通道已达到24条。2020年年底,四川省高速公路通车运营里程突破8000公里。

四川正实现由“蜀道难”向“蜀道通”再到“蜀道畅”的跨越转变,许多偏远山区的老百姓也因“蜀道”的通畅搭上了脱贫奔康的幸福快车。

下面,一起来看看这些由四川公路设计院设计的高速公路吧!

雅西高速

亚洲第一高墩——雅西高速腊八斤大桥。四川公路设计院供图

雅安至泸沽高速公路,即雅安至西昌高速公路(以下简称“雅西高速”),全长240公里,是北京至昆明高速公路和甘肃兰州至云南磨憨公路在四川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于雅安对岩镇,经雨城区、荥经、汉源、石棉,止于凉山州冕宁县泸沽镇,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206亿元。该项目于2007年开工,2012年4月全线建成通车,项目桥隧比达55%,跨越青衣江、大渡河、安宁河等水系和12条地震断裂带,被国内外专家学者公认为“国内乃至全世界自然环境最恶劣、工程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山区高速公路之一”,被誉为“天梯高速”“最美高速”“云端上的高速公路”。

该项目是国家勘察设计和科技双示范工程,以此为依托,四川公路设计院牵头攻克了山区高速公路建设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路线方案选择、边坡稳定、高烈度地震区桥梁隧道抗震、超长隧道建设及营运安全、长大纵坡营运安全、冰雪雨雾条件下超前预报预测六大技术难题,开发了大高差梯级山区高速公路行车运营安全成套管控技术、山区组合结构抗震桥梁技术、高寒超长隧道施工营运技术、山区高性能混凝土制备与施工技术等多项创新技术。这些创新和集成科研成果全部在“4·20芦山大地震”中经受住了检验,为川藏高速公路建设、四川扶贫公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的发展影响的不仅仅是出行,也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雅西高速公路为沿线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脱贫奔康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和支持。

如位于雅西高速沿线

汉源县,一年四季特色水果等农产品不断,盛产甜樱桃、花椒、黄果柑、苹果、李子、枇杷和葡萄。以前受交通限制,运输成本过高,山区里的资源难以被开发利用,当地百姓只能“守着宝贝受着穷”。如今,雅西高速为这里的水果“走出去”提供了宽阔的发展之路,为种植户带来了更大收益。

雅康高速

雅康高速对岩互通。四川公路设计院供图

雅康高速由四川公路设计院牵头完成勘察设计,2019年12月建成通车。全长135公里,桥隧比高达82%,全线的海拔高差达到1900米,是目前四川省乃至全国桥隧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之一,也是通往甘孜州的首条高速公路。作为进入甘孜州的第一条高速公路,雅康高速极大改善了当地的出行条件,助力甘孜脱贫攻坚。

甘孜州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贫困点多、面广、程度深。雅康高速的通车结束甘孜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为上百万甘孜群众架起高速大通道。从成都到康定,车程从原来的6个小时左右缩短至3个多小时,为农牧民带来了更多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空间,对密切与内地联系、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等均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川藏通道基础设施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其中,新二郎山隧道长13.432公里,穿越二郎山,是全国第4长公路隧道,是成都平原进入甘孜第一座高速公路特长隧道,被誉为“川藏第一隧”。318国道老二郎山隧道不堵车的时候,通过需要2个多小时。雅康高速二郎山特长隧道,仅需十多分钟。在运力方面,老二郎山隧道为一天1万辆左右,新二郎山隧道一天就是6万辆。

汶马高速

汶马高速汶川克枯大桥。四川公路设计院供图

汶川至马尔康高速公路2020年12月31日实现通车。汶马高速的通车结束了阿坝州州府马尔康与成都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让马尔康加入了成都3.5小时经济圈。

汶马高速由四川公路设计院牵头设计,全长172公里,起于汶川县城以南,与映汶高速相接,止于马尔康市城区以东。此条高速路海拔2000m以上路段占全线63%,具有地形条件极其复杂、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气候条件极其恶劣、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工程建设极其困难五大难点,项目勘察设计和施工面临灾害频发、营运安全、环保节能等众多技术难题,堪称世界级的超级工程。

汶马高速是继雅康高速后第二条涉藏地区高速公路,它的建成新增了四川向西连接西藏、青海、新疆的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对打造阿坝州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沿线优质旅游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