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经济区召开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桌面推演会议

掌上春城讯近日,空港经济区召开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桌面推演会议。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金雄、市场监管分局、卫计局、住建局等15个部门,社区及昆明宝象万吨冷储物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参会。本次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桌面推演会议旨在建立健全空港经济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运行机制,防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输入性传播风险,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图片
会上,昆明市市场监管局空港分局局长、空港食安委办公室主任通报了空港经济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根据《云南省昆明空港经济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向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为阳性后的应急处置流程,并对应急预案中的“五个立即、一个及时”(即立即采取封存措施、立即进行人员管控、立即开展核酸检测、立即进行溯源调查、立即上报核查情况、及时通报疫情信息)进行重点讲解和提醒,参会人员围绕应急预案和现场推演情况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要求,收到核酸检测阳性冷链食品信息报告后,空港卫计局要立即报请空港管委会启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同时组织疾控中心开展核酸复核检测工作。接到应急响应请示,空港经济区管委会立即成立应急指挥部及工作机构、按照“五个立即、一个及时”的要求做好应急处置。
会后,金雄带队,空港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到空港宝象万吨冷链港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现场指导。金雄表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进一步完善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成员单位要积极与上级和官渡区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联系和对接,提前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发生应急事件时能第一时间做好处置工作,切实提高空港经济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提升应急预案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操作性。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翊翔
通讯员:石建琴
责编:肖窈
编审:吴晨萍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