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再创新高,颜若芳:“大陆依赖台湾”

文丨小雪 审丨瑾函

两岸如今的关系十分紧张,一点风吹草动就能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尤其最近一组两岸贸易数据的公布引发了各种解读。一方面,数据表示台湾对大陆市场的出口创下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台湾声称“大陆对台湾的依赖度非常高”。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台湾和大陆市场相互依赖

据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台湾对大陆出口在2020年前11个月约为1367.4亿美元,同比增长14.0%,几乎占据台湾出口额的半壁江山。而台湾从大陆进口总额在2020年前11个月也同比增长10.2%,占同期台湾进口总额的22.5%。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进出口贸易在扣除对大陆贸易的顺差后,逆差仍然很大。可在事实面前,民进党当局却声称“大陆市场依赖台湾出口”。如此荒谬的论据立刻引发网友热议和嘲笑,对民进党的“糊涂”给予差评。然而,民进党当局从未想过是自己的问题,还一副信誓旦旦的嘴脸。

民进党的错误言论

民进党当局的言论也遭到台湾舆论的严厉批评。台北市议员罗智强运用数据表示,去年台湾对大陆出口的贸易占总出口额43.9%,远高于马英九执政时期。面对这一数据,民进党发言人颜若芳还是能得出“大陆依赖台湾”的荒谬结论,实在可笑。

同时,也有人为马英九“抱不平”。民进党一开始就严厉批评马英九对全球市场的看法,声称过度依赖大陆只会让他们拿走属于台湾的利益,并质疑为什么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然而,他们不曾想过当时台湾对大陆和香港的出口比例还不到40%,远远低于现在。可在民进党上台后,台湾对大陆的出口明显增加,这难道不是增加篮子里的鸡蛋吗?可见,民进党当局没有清楚地认知自身所处的环境。

蔡英文的错误领导

自蔡英文上台以来,一直在岛内打出“反中”的氛围,大力推行“新南向政策”。然而,他们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得到的结果还是台湾和大陆的关系越发紧密。与此同时,台湾对大陆的依赖也在不断增加。各种数据显示,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已成为新常态。岛内有媒体指出,如果蔡英文执意挑起两岸民众的反抗情绪,势必会对台湾经济造成冲击。

事实证明,大陆和台湾两者不能分离,是相互促进的。即便民进党当局继续吹嘘所谓的“执政成就”,但谎言终究是谎言,掩盖不了民众真实的想法。只有把台湾民众的福祉放在首位,加强两岸经贸合作,促进台湾经济的全面发展,才能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

(版权说明:本文由台头闻原创创作,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告知,部分消息参考来源:中国台湾网、中宏网、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