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进村”,郴州联通城与村

文/文艳

1月12日,郴州市嘉禾县袁家镇小街田村的肖大爷坐上宽敞整洁的公交车,去县城卖橘子、花生。肖大爷说,以前小街田村到县里没有开通公交车,村民出行不便,进一趟城要辗转一整天。现在有了公交车,出行既方便又舒适。(1月15日《湖南日报》)

“公交车进村”,让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郴州市坚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以群众需求倒逼、以问题导向推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出行“答卷”。

郴州市发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调配”作用,统筹协调各方力量,优化城乡客运资源配置,做到“公交优先、城乡一体、绿色低碳”,全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目前,全市100%的乡镇和98%以上的行政村已开通客运班车。

公交优先已成为解决百姓“出行难”问题、提高现有道路资源利用率的重要抓手。“公交车进村”,不单单是交通出行上的城乡一体化无缝对接,更促进了城乡一体化的集聚与融合。对广大百姓来讲,不仅实现了“村到城”的出行便利,也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变市民”进程。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群众物质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进城出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方便快捷、价格低廉、服务优质、体验舒适等诉求日益突出。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实现“公交车进村”,符合当下农村百姓出行的实际需求,是解决农民“出行难”问题的重要抓手。

“公交车进村”,既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运输难问题,为村里生产的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又改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大力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给农村发展种养殖业、旅游业创造了条件,更加快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给他们带来更多增收致富的希望。

郴州市在满足群众出行需要的前提下,还根据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程度、道路状况及群众出行需求等,实行公交化、片区化、线路延伸、新辟线路等经营运行模式,做到运力配置合理化、出行费用低廉化、投放车型多样化。

我们相信,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从个别区县的试点,必将早日向全域覆盖,让更多的公交班线进村下乡,让村镇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走得更便捷、更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