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疆气温总体偏高、干旱少雨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王璇)刚刚过去的2020年,有哪些天气气候事件让你印象深刻?是暖意满满的春季,是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南疆极端强降雨事件,还是吐鲁番市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出现“沙海变雪海”的奇观。
1月14日,自治区气象局发布了2020年新疆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与往年相比,2020年全疆气温总体偏高、干旱少雨,气象极端事件多发。
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介绍,2020年春季南疆西部极端降雨频现,夏季高温天气偏少,初秋天山南簏局地遭遇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后秋及初冬气温明显偏低。其中,1月至8月,全疆气温总体偏高,春季为有记录以来最暖;降水方面,全疆除8月偏多外,其它月均偏少;温高少雨致北疆出现严重春夏连旱的气候。
你还记得去年一月份,朋友圈接连晒出的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出现“沙海变雪海”奇观的情景吗?吐鲁番市这个气象极干旱的地区,竟然罕见地下雪了,一下还是中到大雪。
李海燕说,根据监测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14日至15日,吐鲁番市积雪深度4~10厘米。15日鄯善县、托克逊县、东坎日降雪量突破冬季历史极值,库米什、高昌区居当月历史第二位。最大降雪出现在鄯善县,降雪量10.5毫米,积雪深度达10厘米,是有记录以来极端降雪事件。
俗话说,春风送暖。2020年的春季,那是真的暖,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暖春季。
2020年春季全疆平均气温13℃,较常年偏高2.6℃,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北疆、天山山区、南疆分别偏高3.6℃、2.8℃、1.4℃,其中北疆和天山山区异常偏高,居历史第一位;伊犁州、博州、塔城地区、乌鲁木齐市以西的天山北坡等37站偏高幅度居春季历史第一位,19站居第二位,9站居第三位。季内全疆各月气温分别偏高2.3℃、3.6℃、2.4℃,其中4月、5月偏高幅度分别居历史第一位和第二位。
究其原因,李海燕解释,除了受全球气候变暖大背景下,2020年上半年全球在弱的厄尔尼诺事件背景下,中高纬地区维持纬向西风环流,在大气环流、海洋、海冰、积雪等多因素影响下,新疆在经历了2019/2020年暖冬之后,气温持续偏高延续至春季,促成了“最暖春季”。正因为暖冬和最暖春季的持续叠加北疆地区遭遇35年来严重的春夏连旱。
风在四季里演绎着不同的角色。说起2020年4月下旬乌鲁木齐的那场持续性偏东大风过程,想必许多市民还有印象,这是一场持续了97个小时的大风。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春艳说,去年4月23日至27日,北疆东疆出现大范围偏东大风,北疆风口风力达10~11级,偏东大风持续时间超过65小时;尤其乌鲁木齐市东南大风6级以上持续97小时、8级以上持续80小时,为近十年之最。
细心的市民或许还发现,去年夏季并没有像往年夏季那么热,去年夏季的季高温天气为近十年最少。
陈春艳解释,去年夏季,全疆35℃的高温日数平均12.2天,较常年偏少1.1天,比去年偏少5.3天,较近十年最炎热的夏季2015年偏少8.4天,偏少幅度居2000年来第三位,仅次于2003年和2009年。高温日数全疆67%的地区偏少或无高温日,北疆大部偏少3~10天,克拉玛依、炮台、莫索湾、沙湾、阿拉山口及阿图什6站偏少10~1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