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莞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

特别声明: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统计是以2020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销售的商品房为统计口径,主要依据CREIS中指数据在东莞的销售监测数据,并参考企业提供的相关数据,经课题组严格审核纳入统计。本报告仅供参考,课题组不对使用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

2020年1-12月,东莞房地产销售业绩TOP20企业合计销售1462.5亿元,入榜门槛为33.5亿元。其中9家房企销售金额突破50亿,前三强企业销售金额均超过100亿。万科以224.8亿元的销售额雄踞金额排行榜首位,领先优势明显。2020年万科东莞在售项目超过40个,其中万科皇马郦宫、万科湖境花园销售业绩强劲,均排进商品住宅年度项目销售金额TOP10榜单。碧桂园以193.6亿元销售业绩获得年度销售金额榜亚军,旗下松湖碧桂园、碧桂园铜雀台同样进入商品住宅年度项目销售金额TOP10榜单,业绩十分突出。2020年,招商蛇口凭借在售的7个项目取得110.7亿元的业绩,排名全市房企销售金额排行榜第三位。企业主力成交项目包括万象府、招商雍和府和招商雍景湾。

销售面积榜方面,TOP20企业合计销售604.0万㎡,入榜门槛为14.0万㎡。其中10家企业销售面积超过20万㎡,TOP5房企销售面积均超过40万㎡。万科以85.8万㎡销售面积占据年度房企销售面积榜单,碧桂园以微弱差距排名全市第二,全年销售面积84.4万㎡。2020年金地集团东莞在售项目22个,以42.3万㎡的销售成绩排名全市房企销售面积排行榜第三位,主力销售项目为金地艺境松山湖。

特别声明: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统计是以2020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销售的商品住宅为统计口径,主要依据CREIS中指数据在东莞的销售监测数据,并参考企业提供的相关数据,经课题组严格审核纳入统计。本报告仅供参考,课题组不对使用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

2020年1-12月,东莞商品住宅销售金额TOP10项目合计销售金额为368.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5.5%,本次TOP10销售金额入榜门槛为26.0亿元。其中,龙光江南大境以59.7亿元位居项目销售金额排行榜首位,海逸豪庭、万象府分别以49.5亿元和44.2亿元排名销售榜二、三位。分区域来看,城区片区有4个项目进入前十榜单,滨海和松山湖片区均有2个项目入围,以上片区也是今年成交热点区域。

特别声明: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统计是以2020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销售的商品住宅为统计口径,主要依据CREIS中指数据在东莞的销售监测数据,并参考企业提供的相关数据,经课题组严格审核纳入统计。本报告仅供参考,课题组不对使用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

2020年1-12月,东莞商品住宅销售面积TOP10项目合计销售面积为130.3万㎡,同比小幅增长1.6%,本次TOP10销售面积入榜门槛为10.8万㎡。海逸豪庭以17.1万㎡占据销售面积排行榜首位;龙光江南大境紧随其后,销售面积为16.0万㎡;珠江万科城以13.9万㎡的销售成绩排名第三位。其中麻涌和高埗镇分别有2个项目入围榜单,表现非常突出。

住宅市场解读

商品住宅供需均价大幅上扬,供求严重失衡

数据来源:CREIS 中指数据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监测,2020年东莞全市累计推出商品住宅617.1万㎡,同比增长27.1%;累计成交商品住宅740.6万㎡,同比增长34.5%。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金额1793.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2.4%。

2020年受疫情冲击影响,东莞楼市上半年供应下滑、成交受阻,但下半年随着楼市供应放量,市场热度持续提升,楼市整体呈现供不应求态势,继而推动房价上涨。全年东莞楼市表现远超预期,市场供应及成交同比均大幅上扬,全年商品住宅销供比为1.2,供需失衡的态势下,商品住宅成交均价明显上涨。

数据来源:CREIS 中指数据

从商品住宅月度供应及成交情况来看,1-2月份受春节及疫情冲击影响,全市商品住宅供应及成交均为年内最低;3月份楼市开始逐渐回暖,成交均价企稳。6月份,东莞楼市迎来年内第一个成交高峰期,当月商品住宅供应及成交均为上半年最高水平。

3季度楼市持续升温,供应继续攀升,成交持续维持高位。9月份开始,楼市小幅降温,成交量有所回落但仍保持一定规模。11月份,全市商品住宅供应明显下滑,成交则不受影响。12月,开发商为冲刺年度业绩,加大推盘力度,采取更多优惠政策,12月商品住宅供应及成交量均达到年内最高水平,成交均价26437元/㎡同样为全年最高。

土地市场解读

住宅用地大放量,供应及成交规模为近7年峰值

数据来源:CREIS 中指数据

2020年,东莞土拍市场持续火热,全年累计推出住宅用地44宗,总用地面积219.0万㎡,总规划建筑面积619.8万㎡。成交方面,1-12月全市累计成交住宅用地42宗,总用地面积208.2万㎡,总规划建筑面积593.5万㎡。全年供应及成交规模创2014年以来新高,成交土地出让金621.4亿元为历史最高,宅地成交楼面价10470元/㎡,平均溢价率28.5%。

二、三季度集中出让,6月和9月形成2波出让高峰

数据来源:CREIS 中指数据

从月度住宅用地供求情况来看,全年宅地推出及成交集中在二、三季度。其中二季度成交20宗,规划建筑面积355.6万㎡;三季度成交14宗,规划建筑面积154.1万㎡。二、三季度成交规划建面分别占全年的59.9%和26.0%。宅地在6月和9月迎来2波出让高峰期,其中6月出让11宗,出让规划建面224.9万㎡,9月出让10宗,出让规划建面103.5万㎡,分别占全年出让规模的37.9%和17.4%。

宅地遍地开花,品牌房企积极拿地

数据来源:CREIS 中指数据

全年出让的42宗住宅用地分布在全市26个镇区,除城区片区供地较少外,其他片区供地均保持一定规模,宅地出让分布较为均衡。其中虎门镇以92.2亿元的出让金位居全市第一,凤岗、塘厦土地出让金均超过50亿元,分别排名全市二、三位。

2020年东莞楼市复苏迅速,发展远超预期,土拍市场同样火热,房企拿地热情高涨,竞争异常激烈。大型房企拿地更具优势,全年出让宅地有39宗由外来房企竞得,包括保利、碧桂园、中海等22家房企,其中中梁控股为首次进入东莞的房地产百强企业。东莞本地房企拿地处于劣势,仅盛和地产、珑远集团和莞民投各拿下1宗宅地。

市场展望

2020年,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利好规划以及自身规划力度不断加强,东莞城市价值不断提升。在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东莞楼市迎来爆发,供需均价均大幅上扬。年初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楼市恢复迅速,市场需求得到充分释放,成交形势远超预期,导致市场供应明显滞后,供需矛盾突出,加剧房价上涨。下半年为抑制楼市过热发展,东莞调控收紧,提高外地购房门槛,将二手房纳入限购范围,限售年限调整为3年,有效打击市场投机行为及过度需求,稳定房价预期。

2021年,为稳定市场预期,预计东莞楼市将维持现有政策不放松,但一系列规划利好将持续刺激东莞楼市向上发展。预计2021年东莞宅地供应将继续放量,新房供应继续保持较大规模,成交量在强劲需求的带动下将进一步上扬。二手房受制于限购原因,成交量将低位运行,楼市成交仍以新房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