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用1.5个小时 在建昌景黄铁路与皖赣铁路完成“握手”

施工现场。姜建伟摄

人民网合肥1月15日电(汪瑞华)1月15日10点38分,由中铁八局一公司承建的昌景黄铁路安徽段站前二标金东河特大桥跨皖赣铁路钢梁顺利完成吊装,全程仅用1个半小时。此次吊装也标志着昌景黄铁路与皖赣铁路实现交汇,完成首次“握手”。

昌景黄铁路金东河特大桥跨越皖赣铁路施工点位于祁门县祁山镇。据施工负责人介绍,此次架设的钢横梁长26.08米,宽3.08米,高3米,自重150吨,采用单台650吨履带吊进行吊装。

“由于时间紧,风险高,吊装之前项目部就对施工方案进行了反复比选,对施工工序再三优化,尽可能简化钢梁吊装的工序,确保方案可行性。”中铁八局一公司昌景黄项目经理唐涛说。

“此次施工难点主要是钢梁通过临时支座销轴对孔吊装就位,定位精度要求极高。为了保证吊装能够顺利完成,我们提前对整个流程进行了演练,确保万无一失。”项目总工谢远介绍。

据了解,昌景黄铁路西起江西省南昌市,途经江西省上饶市、景德镇市,东至安徽省黄山市,线路全长289.807千米,设计时速350千米/小时。

该铁路建成后将构建起赣中地区至长三角地区快速客运通道,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铁网建设。同时,对开发沿线旅游资源优势,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