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干部不配合防疫登记”事件后续:网友开始为卢书记“出谋划策”

志愿者小张表示,因为社区的卢书记是自己直系领导,“当时没有办法,只能让她进了小区”。后来王某和卢书记到社区当面和我们致歉,小张回忆,当时王琛明称自己当天人比较累,没控制好情绪。处分结果出来后,网友的关注焦点落到了卢书记的“处境”:一边是严格防疫,一边是上级领导,该听谁的?并开始为卢书记“出谋划策”。

“卢书记”火了。

这两天,网络传出大连市金普新区一女子进小区拒不配合志愿者登记,并给社区卢书记打电话要求放行的视频,引发舆论关注。

根据通报,1月13日晚,大连友谊街道副主任王琛明在其居住的小区门口,执意拒绝填写身份证信息,并当场拨打康乐社区书记卢宪宝电话,让卢书记和志愿者“说一下”。

结果是,卢书记让志愿者“简单登记后放行”。而志愿者小张怒怼:“我管她是谁,凭什么不登记?”

很快,处分来了。

王琛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卢宪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事在网上炸开了锅,相关话题上了热搜。

网友们为“硬刚”领导的志愿者叫好,也在讨论“卢书记被批,冤否”,甚至为“卢书记应该怎么办”出谋划策。

无论如何,防疫登记当然不认“卢书记”。疫情面前,人人平等。

拒绝配合的“王主任”,原负责防疫工作

据了解,该小区归属康乐社区,属于中风险社区,抗疫防疫任务重。根据规定,不穿防护服、不带证件、不配合登记进入小区都是不允许的。

讽刺的是,王琛明作为街道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干部,却在下班后返回自己居住的小区时,拒绝配合防疫登记。

测体温时主动伸手、主动出示健康码、在信息登记表上主动填报信息……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是每个公民的义务。王琛明这种特权思想作祟,通过打招呼的方式谋求方便的行为,扰乱了疫情防控工作秩序,造成不良影响,必然是“人人喊打”。

对此,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旗帜杂志社官方微博“紫光阁”作出评论:“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新华社则犀利评道:“有找人托关系的功夫,能填10次8次身份证号了,拒不填写身份证号到底是在拒绝什么呢?防疫成果来之不易,包括社区干部、志愿者在内的社会各界倾注了无数心血汗水,付出了巨大牺牲。不管你是谁,无论什么理由,都没资格也决不允许给疫情防控添乱。”

“卢书记”到底冤不冤?

在处分结果出来之后,15日,#卢书记应该怎么办# 登上微博热搜前排,网友的关注焦点落到了卢书记的“处境”:一边是严格防疫,一边是上级领导,该听谁的?

卢书记应该怎么办?

画风突变,网友开始为卢书记“出谋划策”——

有人认为这是一道送命题,卢书记也为难——

甚至还有网友“脑洞大开”,cue上了春晚节目组——

不过,调侃归调侃,言归正传时,卢主任是一点也不冤,这件事也为所有人敲响了警钟。

防疫没有“特权门”,而卢书记的态度却是“简单登记一下”。防疫登记信息,岂容得马虎糊弄?这能守好“社区防线”吗?有官衔的领导宽容放行、无权无势的小区住户严苛要求,工作方式因“权”而异,这样的社区书记,能服务好人民吗?领导干部本该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纪律,面对这样不按规矩办事的官员,舆论进行口诛笔伐,就该罚!

如新华社所评,关闭“特权门”,把好“安全门”,病毒才钻不了空子。

志愿者小张“怒怼”领导,网友力挺

“怒怼”卢书记的志愿者小张今年25岁,是一名上班族。

据红星新闻报道,2020年12月21日,大连金普新区部分街道进行封闭式管理后,他便成为一名志愿者。每天白天负责登记华夏金城小区业主所需物资和药品,并上门配送;每晚在小区站岗,登记进出入人员。

小张表示,因为社区的卢书记是自己直系领导,“当时没有办法,只能让她进了小区”。

“委屈肯定是有的。”小张称,当时心里愤懑,便将视频发进了社区志愿者群。网传截图显示,在一个名为“康乐社区爱心群”的微信群里,疑似志愿者描述了事发情况,并提到“华夏金城三名志愿者集体退出志愿者队伍”。

小张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了截图的真实性,并称文字确系自己所发。“发到群里后,其他志愿者都很支持。”他称,当时社区卢书记便在群里公开道歉。“过了一个小时后,王某和卢书记又到社区当面和我们致歉。”小张回忆,当时王琛明称自己当天人比较累,没控制好情绪。

对于网传“三名志愿者不堪压力已经退出志愿者队伍”一事,工作人员表示纯属子虚乌有。14日,当地居委会回应称,这三名志愿者仍在岗位上,志愿者们坚持认为防疫要求没有做错,也不想影响到志愿者队伍,只想做好本职工作。

临近年关,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上下同心才能共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疫情之下,更要克服特权思想,希望此事的处理结果能够起到震慑作用,也奉劝那些自恃有能耐、恃权自傲的人引以为戒,不要轻易地去触碰规则。只有严格地守好每道关卡,才能早日战胜疫情。

令人欣慰的是,绝大多数人都能自觉遵守防疫规则,更多防疫工作者努力参与到防疫中来。防疫的“防火墙”只会越来越严、越来越高、越来越实。

【整合】姚昱旸

(来源:南方日报叮咚快评 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