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条“瑟瑟发抖”的消息 不信你点开试试!

话说天有不测风云

谁能想到

传说中的“冬日暖阳”

就要走了

时间就在明天

明天 明天 明天

有没有

一种被冷空气追逐的感觉

简直是

一波还未平息

一波又来侵袭

这种感觉

很无奈啊

来看预报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1月15日至17日将有寒潮天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新疆南疆西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中西部以及中东部大部地区先后有4~6级风,阵风7~8级,日平均或最低气温下降6~10℃,其中,新疆南疆西部、山西中南部、东北地区东部以及云南东部、贵州大部和江南西南部等地降温10~12℃,局地可达12℃以上。

云南省气象台预报首席朱莉介绍说,受到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预计在16号至17号,我省将自东向西出现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伴随强降温,我省中部及以东、以南和滇西北部分地区将会出现小雪或者雨夹雪,局地有中雪。”这次强降温天气过程中,最高气温普遍将下降8至10℃,局地下降12至14℃。

1月14日

昆明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

1月16日夜间至17日,

昆明将出现强冷空气过程。

云南省气象台预报首席 朱莉:“对昆明地区而言,预计冷空气将在16号夜间到达昆明地区,在17号这个时间段,降温幅度是最大的一天,最高气温将下降到2℃左右,最低气温将在-1℃左右。从天气现象来看,昆明地区将在16号夜间可能出现雨夹雪,17号白天是雨夹雪转小雪的过程。”

昆明天气预报

16日08时至17日08时:多云转雨夹雪,2~15℃,东南风2~3级;

17日08时至18日08时:阴有小雪,-1~2℃,偏东风2级。

各州(市)天气预报

16日08时至17日08时:昭通、曲靖北部阴有小雪局部中雪,迪庆多云有阵雪,曲靖南部、文山北部、红河北部、玉溪北部、昆明多云转雨夹雪,文山南部、红河南部、玉溪南部、楚雄、普洱东部、大理东部、丽江东部、怒江北部多云转小雨,其它地区多云。

17日08时至18日08时:昭通、曲靖、文山、红河北部、玉溪北部、昆明、楚雄、大理东部和北部、丽江、迪庆、怒江北部阴有雨夹雪或小雪局部中雪,其它地区阴有小雨局部中雨。

特别提醒!

寒潮过程期间,滇中及以东以南地区气温下降明显,需注意防寒保暖,昭通、曲靖、文山、红河北部、玉溪北部、昆明、楚雄、大理东部和北部、丽江、迪庆、怒江北部需防范降雪、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农业、电力设施及居民生活的不利影响。

过程结束后,滇东、滇中南部、滇西南清晨部分地区有大雾,需防范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滇西北、滇中北部有霜,需防范低温冻害对农业的不利影响。

寒冬腊月里,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呼吸道系统疾病高发,此时养生应注重补阳驱寒。

1、注重局部保暖。

在寒冷的室外,公众需根据气温和自身情况增加衣物,注重头部、颈部和关节的保暖,比如戴帽子、戴围巾、戴护膝等。

2、地域不同,健康防护也需不同。

在南方地区由于没有集中供暖,如果遇上阴雨天气,室内室外体感温度差不多,湿冷难耐。因此,可以利用空调的除湿功能降低空气湿度,采用电取暖器、电热毯等设备取暖,使用时要注意安全。

3、加强营养和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因此冬季最适合补阳。日常饮食适当补充些有营养的汤水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比如羊肉汤、鸡汤等。需要注意的是,“三高”患者、肥胖人群、老人及小孩要谨慎食补。

寒冷天气下,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建议选择在中午阳光比较好的时候外出活动,运动量也不宜过大。

总之

防寒保暖很重要

不然

来源/云视新闻综合报道

编辑/张乎

责编/霍慧

云视新闻七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