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人物同防”防控措施

1月15日下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杨保利通报全省疫情最新动态。

杨保利介绍道,截至1月15日,国内现有2个高风险地区、69个中风险地区。陕西省也于1月4日、5日、12日,分别在西安市和生国际冷库,泾阳县、三原县进口冷冻牛肉外包装检出阳性;白水县报告了1例外省输入病例,今冬明春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进入最关键、最紧迫的时期。

杨保利说,陕西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人物同防”各项防控措施。一是加强来陕返陕人员管控。1月1日以来,管控入境人员2761人;排查国内来人127万人,其中北京、辽宁、黑龙江等风险地区来人6.2万人,河北来人10.9万人。二是加强核酸检测工作。层层压实属地责任,在市县检测的基础上,对外资企业、农贸市场、重点旅游景区、海鲜市场、中欧班列,特别对机场重点人群等工作人员和周边村庄、隔离酒店进行集中检测。目前,全省已累计检测重点人群1006万余人次、进口冷链食品43万份。三是组织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核酸检测、院感防控、患者医疗救治、疫苗接种异常反应救治等多轮培训,累计培训318万人次。各地积极组织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四是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月15日,已对边检、海关、机场、医务人员等13.9万重点人员开展了第一针次接种,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五是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宣传。集中发布冬春季疫情防控措施和科普知识;在主流媒体头版开设专栏,播放公益广告和游飞字幕,广泛开展防控知识宣传。(记者 同海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