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发,帮助患者实现就医“0”排队,建德县域健康数据治理平台上线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何晟 通讯员 方祺

今天(1月15日),建德市卫生健康局举行“县域健康数据治理平台”发布会,系全省首家发布。

建德市县域健康数据治理平台,是基于杭州市城市大脑医疗中枢,打造的健康城市生态圈。用一套中枢系统,六个在线,三个服务,实现三方面提升,这就是“1633”工程。无需下载APP,只需要通过小程序和“健康建德智慧医疗”微信公众号,就能实现健康数据共享、应运。

建德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刘毅介绍,经过近半年的建设,平台目前已逐步覆盖全市20家公立医疗机构,已初步形成规模效应。“下一阶段,我们将会围绕应用的深化推广,让更多的老百姓从信息化建设中获得实惠,给医护人员减负,让管理更加数字化,智能化。预计在2021年底,实现全市医疗机构的全面覆盖。”

“1633”工程,依托智能小导医、小护士、小秘书推出全程、精准、联动的医疗领域新版 “三服务”。

它拥有面向患者服务的“智能小导医”,以“健康建德智慧医疗”微信公众号作为入口,为患者提供智能导医、在线挂号、医保结算、互联网诊疗、满意度评测等主动服务,帮助患者实现就医“0”排队;

还有面向医生服务的“智能小护士”,医生可以通过手机钉钉端登入医生工作站,随时随地查看就诊患者的信息,还能给予医生诊疗辅助提醒、重点指标关注等医疗服务,帮助医生实现手机查房;

另外面向管理服务的“智能小秘书”,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手机钉钉端的管理工作站,实时查询医疗机构门诊人次、药占比、住院均次等核心指标,也可以一键发布超出预警指标的“警示令”到医疗机构。

通过以上“三个服务”,可以同时做到患者在线、诊疗在线、医生在线、协同在线、管理在线、应急在线,数据在城市大脑里跑起来,而老百姓、医生、管理人员就可以实现少跑腿,那么患者的满意程度、医生的服务效率、管理的监控能力就可以得到全面提升。

今后,“1633”工程将继续探索发展路径,以解决偏远山区卫生室无人坐诊的难点为突破,为老百姓提供“未来健康村卫生室”服务,医生远程在线坐诊,云药房物流配送药品,实现患者就医“最后一公里”全覆盖。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