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城市听漏工 守护城市供水安全的“夜听者”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江永融媒记者 谢文彬 陈平成 唐雪富)深夜,在江永县城出现这样一群“夜猫子”,他们有着一双“顺风耳”,每天穿梭在城区大街小巷内,用脚步丈量整座城市的供水管网、用耳朵倾听管道中细微的漏水点,仅凭手中简单的工具和灵敏的耳朵,便能精准地找出供水管道的漏水点所在。他们,就是县自来水公司的“夜听者”——听漏工。
图片
在江永县民政局附近路段,听漏工陈云波和同事带着听漏设备准时来到自己负责的区域测漏。宁静的街头、平坦的马路,没有任何标志显示地下水管的埋设位置。
图片
今年38岁的陈云波进入县自来水公司从事水管维修工作已有15个年头了,而从事听漏工也有8年了。在他心中有两座城,一座城在脚上,高楼矗立,热闹繁华。一座城在脚下,只是视野看不见,仅能用耳,用心去倾听和感受,脚下的城同样川流不息。
江永县自来水公司于2016年正式成立测漏队,每年平均可以查出管网漏水点50余个,挽回数万吨的自来水流失。他们每天晚上就这样穿梭在县城的大街小巷中,在行人们不解的眼光中,一步一停,侧耳倾听着。
图片
当夜色在晨光中慢慢褪去,这座城市马上就要醒来。而陈云波和他的同事悄悄地走了,正如他们悄悄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