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能否规划建设“济南到雄安的高铁通道”

2020年12月27日,连接北京和雄安的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这一铁路开通,将加速京津冀城市群的一体化进程。天津至雄安新区规划有城际铁路,未来北京、天津和雄安将形成一个交通便捷的“大都市金三角”。
山东和京津冀毗邻而居,济南到北京的距离约500公里,到雄安新区的距离约390公里,到天津的距离约320公里。从2014年开始,北京明确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给山东带来新的机遇。
机遇与挑战并存。北有京津冀协同发展,南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南北双向经济变奏下,处在中间的山东如何紧抓机遇、直面挑战至关重要。
民进德州市委主委陈晓强曾表示,山东应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开放的理念、开创的举措,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应南北借力,争取更多科技资源、高端项目落地山东,其中之一是“争取国家建设济南到雄安的高铁通道,打造北京—雄安—济南1小时直通车”。
无独有偶,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王玉亮也提出了类似的建议。
根据国家现有高铁规划,济南和雄安之间尚缺乏直通高铁。2020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线路起自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经河北省雄安新区、沧州市、衡水市、邢台市,山东省聊城市,河南省濮阳市,山东省济宁市、菏泽市至河南省商丘市,接入商合杭高铁商丘站,正线全长552.5公里,全线设14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11个。
根据这个规划,加上正在建设的郑济高铁,未来济南到雄安新区,可以通过郑济高铁济南到聊城段、规划建设的京雄商高铁聊城-衡水-沧州段,再到达雄安新区;此外,未来也可以通过现有的京沪高铁济南到德州段、石济高铁德州-衡水段、规划建设的京雄商高铁衡水-沧州段,到达雄安新区。
1月14日,王玉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两条路都有些绕,山东可争取国家支持,规划建设济南经德州直通雄安新区的高铁。
陈晓强和王玉亮对建设济南直通雄安的高铁产生一致的认识,不是偶然的。当前,区域经济竞争越来越体现为大城市和城市群的竞争,龙头城市的壮大发展体现区域核心竞争力,规划建设济南到雄安的高铁通道,对做强省会济南,进而带动整个山东的发展意义重大。
首先,雄安新区是国家千年大计,规划建设“济南到雄安的高铁通道”,有利于济南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疏散非首都功能,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其实正孕育着我国北方最大的城市发展变局。京津冀抱团发展,北京、天津和雄安三地形成的“都市大三角”成为主要承载区,这是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也是我国北方最集中最重要的都市区。
北京、天津和雄安三地形成的“都市大三角”是一个“庞然大物”,身处其旁边的山东,包括济南、德州等地,主动拥抱,修建直通高铁,这样,从济南出发既可以经天津到北京,也可以经雄安到北京,跟北京、天津和雄安三地建立起更密切的相互联系,可以更好地承接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产业转移,加速济南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
其次,山东承担重要国家战略实施,规划建设济南直通雄安高铁意义重大。
目前,山东承担着两项重要的国家战略,这两项国家战略在济南形成交汇,济南和雄安新区建立更方便的对接关系有助于战略实施。
一项国家战略是新旧动能转换。2018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同意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试验区位于山东省全境,包括济南、青岛、烟台三大核心城市。
另一项国家战略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济南和西安、郑州同为黄河流域重要的中心城市,中央要求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为对接“龙头”定位,山东提出了五个“龙头”发展方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龙头、动能转换的龙头、改革创新的龙头、对外开放的龙头和发展质效高、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济南作为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龙头城市,对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的发挥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济南和雄安新区的直通高铁,可以打通山东省内和省外资源的循环,助力国家战略在山东和济南的顺利实施和实现。
其三,当前区域经济一体化进入加速时期,山东和济南要抱团发展。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区域经济合作越来越重要。山东所处的“环渤海经济圈”,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中明确要求以北京、天津为中心引领京津冀城市群发展,带动环渤海地区协同发展。
山东和京津冀城市群合作发展已经上升到省际层面。2019年7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开启“京冀沪”学习之旅,山东方面提出了“学习北京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服务对接力度,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发展方向;“将深入对接雄安新区建设需求”“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山东贡献”。
在这样的形势下,推动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加强区域合作的先决条件。2019年12月,雄安新区入选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2020年10月18日,《山东省贯彻##_FORMAT_LT_##交通强国建设纲要##_FORMAT_GT_##实施意见》发布,明确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三个阶段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到2030年,基本建成交通强省,提出打造“123”物流网目标:省内1天送达、国内2天送达、国际主要城市3天送达,要求“强化与京津冀、长三角、黄河流域、雄安新区及相邻省的立体互联”。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