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者|用户型车企之争 智己汽车能成为第二个蔚来吗?

图片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一周前,一场由用户主导的蔚来汽车NIO Day在成都上演,用户包机、用户拍的微电影、用户合唱团……活动现场处处都透着用户的“巧思”,而蔚来汽车也是国内最早提出并践行“用户型车企”这一理念的造车新势力。
而在蔚来之后,越来越多车企在效仿这一模式,传统车企不惜“取经”,新的品牌更想“发扬光大”,这次轮到了智己汽车。
1月13日,智己汽车全球品牌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一场特别的“没有领导”的活动由5个分工不同的品牌主理人逐一向外界介绍其“我自由我”的品牌主张,并带来了两款全新量产定型车。
形式虽然别开生面,但现场发布的“续航里程有望达到1000公里”、“激光雷达量产”、“首款车年底上市”这些字眼又让人感到非常熟悉,很难不让人联想到近期引发圈内热议的蔚来ET7。
不管是品牌理念还是产品定位,智己汽车作为一个新的品牌,与蔚来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不过,同样作为用户型车企,有了蔚来汽车的“前人铺路”,智己汽车能否“后人乘凉”,实现自己致力于成为“智能时代出行变革实现者”的目标呢?
人人都是主理人
据了解,智己汽车正式成立于去年12月25日,是一家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的新品牌,背靠上汽和阿里两位这巨头,这家新品牌却表示,将产品体验从构想到实现,再到品牌态度的表达,都交由品牌核心主理人来“自由发挥”。
智己汽车产品体验主理人胡世闻在发布会结束之后的采访中提到,智己汽车的领导对主理人是充分授权的。“对于很多人来说,能够对一个产品产生决策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这也是他加入智己汽车的原因。
目前,智己汽车在内部成立了智能青年公社,致力于打造一支数字化、年轻化、多元化的团队。目前团队基本都是80后、85后,由一群非常有热情、朝气、活力的主理人构成。其中,数字化人才的占比高达75%以上。
智己青年公社的构成也非常多元,来自于各行各业。“包括互联网、软件、数字艺术、音乐等领域,甚至还有高级酒店的管理人才。”
同时,智己推出了ESOP员工持股平台,来激励员工,激发潜能。根据此前的规划,智己汽车在创始阶段由上汽和浦东成立的股权投资基金专项投资,总出资金额为72亿元。同步在公司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集团(占18%)和员工持股(10%)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现任智己汽车用户触点主理人李微萌此前在蔚来汽车工作,在2016-2017年期间负责蔚来app及社区开发和建设,去年加入到智己汽车。她的加入无疑要提升这个新品牌在用户运营和共创上的投入。
图片
除了主理人之外,智己汽车还首创了“合伙人”的模式,首批四位合伙人分别是英国的世界著名设计工作室Heatherwick Studio、国际数字交互团体日本teamLab、威廉姆斯高级工程公司(WEA)和蒋琼耳,分别担任技术合伙人和艺术合伙人。
其中Heatherwick Studio会与智己汽车一起设计一款全新的概念车型以及品牌充电桩;teamLab则负责打造沉浸式的座舱体验;WEA则帮助车型底盘进行调校。近期,智己汽车还将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未来,用户都可以成为智己汽车的品牌合伙人。”智己汽车的用户主理人焦樵介绍,智己汽车将会给予共创的用户一定的数字权益确认他的贡献,这有望成为智己汽车未来用户运营的一种模式。
“在CSOP平台上,我们会通过数字权益,通过区块链等一系列前沿技术确认用户的贡献。”他表示智己汽车会去回馈、激励他们,让用户觉得自己为这家企业的产品迭代、优化贡献了自己的一点力量。“这会激励更多用户帮我们去创造,并贡献新的数据。”
后来者的“地位之争”
除了用户共创之外,智己汽车定位于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所采用的智能核心技术几乎都选用了当前最前沿的科技。这次智己汽车发布的智能核心技术包括了数字架构、智能座舱、车外交互、智能驾驶、三电技术。
也许时间过近的蔚来汽车在NIO Day上已经将“前沿技术”的风头盖过,智己汽车本次发布之后做了很多技术解析的工作,隐约间也有一些“火药味”。
“上汽和宁德时代的合作是专利共享,宁德时代最前沿的科技技术都会让上汽首用,所以掺硅补锂这个目前最前沿的技术,是智己汽车全球首用。”胡世闻表示,同样是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但是蔚来采用的是半固态电池,而智己汽车选择的是“掺硅补锂”的最新电池技术。
对于宁德时代这个“香饽饽”,两家车企也有争夺的意味。据悉,上汽与宁德时代很早就展开合作,并合资成立了上汽时代和时代上汽。这两家公司中一家生产电池,一家专注电池管理。
图片
目前,智己汽车选用的电池为掺硅补锂811三元锂电池,是与宁德时代共同开发,共享专利。其中,“掺硅补锂”指的是在正极掺硅,增加能量密度,在负极补锂粉,增加稳定性。
这一电池的配备,可以使得智己汽车单体能量密度达到300Wh/kg,最大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在NEDC工况下可实现20万公里零衰减,并称达到了“永不自燃最高安全等级”。
“从我们目前对固态电池的观察了解,全固态电池的大规模量产其实还有一定的路要走。我们认为对于尚处于发展期的技术,比如固态电池技术,应该保持对用户负责审慎的态度。”胡世闻也正面回应了对固态电池的理解。
此前,上汽集团在固态电池领域一直保持积极关注,先后投资了国内外对于固态电池的头部企业QuantumScape和清陶。
同样,在激光雷达领域,智己汽车开发了一套兼容激光雷达软、硬件架构冗余的方案,采用三颗激光雷达。“它的视角超过300度,因此对于车辆加塞的应对表现更好,因为它的探测角度更广。尤其是三颗激光雷达的方案,更会优于一颗激光雷达。”
不过,虽然智己汽车已经开发了此套方案,但他认为目前车规级激光雷达还未进入量产成熟期。“我们首款车型上搭载Xavier芯片的自动驾驶软硬件架构,就已经完全可以覆盖激光雷达的布局。”至于何时能够真正量产,还需要看技术发展。
理想照进现实
如今,智己汽车将产品规划的主导权授权给主理人,主理人也肩负着将“理想变成现实”的重大责任。
一位主理人透露,为了实现可以提供一亿五千万像素的Carlog,工程师和产品经理把一级、二级,直到四级供应商的工程师都找来,一起研究镜片的原理,研究光学,最终找到了满足车规级产品标准。
最终智己汽车选择采用3个可达到4800万的像素产品,才实现了广角一亿五千万像素的效果,“这在传统的OEM体系中很难达成”。
图片
但并不是所有“想到”就能“做到”,就像车规级激光雷达的量产是个“未知数”一样,我们在智己汽车的全球发布会上看到了很多展示的车型畅想和产品配置,其实是智己汽车整个产品架构层面的配置露出,最终呈现出来的量产车会是什么样,还需要大家“看最终的成品”。
不过,智己汽车官方表示,这其中绝大部分都会在首款量产车上应用,即便没在首款车中实现,“未来两年会陆续投放在量产车型上”。
而在智己汽车的产品规划上,首款纯电轿车量产版车型将于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接受全球预订,并于今年年底上市,明年正式向车主交付;而第二款纯电SUV将于2022年正式上市。
未来,智己汽车还在做1-2款新的产品规划,已经进入到前期定义的阶段。目前智己会偏向于更年轻化的产品定位,更偏向年轻消费者的喜好。
结语:
一个真正受用户喜爱的汽车品牌是否真的完全应交给用户来“定义”呢?智己汽车在发布会上多次提到他们是“智能时代汽车该有的样子”,而从时间点上,智己与蔚来又将非常巧合的将在今年年底“狭路相逢”,一场智能时代的产品之争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