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夜间起受新的冷空气影响,气温显著下降

摘要:2021年1月7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大幅下降,部分乡镇最低气温降至5℃以下,其中最低为云龙镇(1.9℃)。预计,16日夜间~18日将受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将降至5~8℃,个别乡镇在5℃以下,请相关单位及时做好低温天气的防范工作。

一、强冷空气实况

2021年1月7日08时~1月15日08时,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总体较低,海口基准站平均气温11.9℃,较常年平均偏低6.2℃,最低气温6.1℃(11日夜间),为1975年以来1月上中旬历史最低。全市平均气温11.4℃~12.8℃,最低气温1.9℃~7.9℃,其中12日夜间有9个乡镇最低气温在5℃以下,最低气温1.9℃出现在13日02时(云龙镇),为2008年有区域自动站以来的最低值。全市累积雨量0.5毫米(旧州镇)~9.1毫米(市区),降水接近常年。2021年1月7日~12日,海口为中度低温阴雨天气过程。

二、强冷空气预报

预计,16日夜间~18日将受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将再次下降;19日起冷空气逐渐减弱。

具体预报如下:

陆地方面

海洋方面

15日~16日,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本岛四周海面和西沙、中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5级、阵风6~7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5~6级、雷雨时阵风7~8级。另外,琼州海峡早晚有雾。

17日~18日白天,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本岛四周海面和西沙、中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6~7级、阵风8~9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5~6级、雷雨时阵风7~8级。18日夜间,上述海区风力减弱。

三、防御建议

(一)户外活动人员和老、弱、儿童、病人注意天气变化,适时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另外要加强防范低温天气对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

(二)冬种瓜菜可采取喷施防寒剂、叶面肥,薄膜覆盖等防寒措施,苗期早稻田可保持较厚水层抵御寒害。果园需加强水肥管理,防止落花落果。

(三)海上作业和过往船只及时了解天气信息,注意做好大风防范工作。

2021年1月15日15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