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花还带挑的,挺专业啊!海宁有小区一夜间20多盆兰花被盗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朱丽珍 通讯员 褚曹子建 邬国卫

兰花喜阴,需要露水滋养,一般都养在室外,这就给了小偷可乘之机。

2019年3月,小区“兰友”拍摄的自家兰花

海宁盐官的姚大叔住在新农村建设集体搬迁的自建房小区,1月6日一大早,他发现自家十盆兰花连花带盆都不见了。不仅仅姚大叔一家,一夜过去,周围四户居民家的二十多盆兰花不翼而飞。

被偷的几个大叔,都是“兰友”,发现自己家的兰花被盗,他们都很糟心。

“我家不见的是两盆九节兰花!叶子长有40公分左右,今年都还没开花!”

“我家种养兰花的盆和盆里的泥都还在,就兰花给我拔走了!”

“我家那三盆剑兰,种了都五六年了,叶子有30到50公分,两盆大的种在紫砂盆里,被连花带盆搬走了,还有一棵小一点的被挖出来偷走了!”

“这小偷肯定是懂兰花的,我边上还种了春兰和木兰,他就偷了品种好的剑兰!”

大冬天偷花又搬盆,未开花的兰花并没有多大的观赏性,天冷花盆又重,一般的小偷是不会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的。大家都觉得,这个小偷有点“专业”。

接警后,海宁公安观潮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开展调查。

2020年初,姚大叔所在的小区完成了智安小区建设,借助科技力量,民警迅速排查了小区内的情况,发现1月5日晚,有一名可疑人员从小区正南门进入后失去行踪。民警调取周边道路视频发现,此人从小区东侧河边翻墙离开。

经辨认,此嫌疑人并非小区内居民,而是在附近工地工作的安徽人倪某某。

通过电话,民警联系到了倪某某,可此时,倪某某已身处400多公里外的安徽老家。

经过民警耐心的劝说和法治教育,倪某某承认了自己的偷盗行为,并表示立即回海宁自首。

近日,倪某某包车开了400多公里,将一车兰花从安徽拉到了海宁市公安局观潮派出所,看着摆放一地,大大小小品种不一的兰花,他的心情也是五味杂陈。

原来,倪某某也是爱兰之人,对兰花也有一定的研究。机缘巧合之下,他在盐官这个小区看到居民养的兰花。浙江的兰花品种与他老家的品种不一样,他很喜欢,便想买回家,谁知主人家不肯卖。

1月5日晚上,喝了点酒的倪某某借酒壮胆,跑去小区里将兰花偷了个遍,全部藏在路边。1月6日凌晨,他搭上老乡的车将这些偷藏的兰花全部带回了安徽老家。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