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司机遭乘客持安全锤袭击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

近日,一辆从福建省福州市开往贵州省六盘水市的省际长途客车行驶在沪昆高速麻江段内时,乘客蔡某某突然取下车上的安全锤,猛击驾驶员李财头部,驾驶员忍住剧痛将车控制好,保证了车上39名乘客的安全。1月15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获悉,驾驶员李财还在住院观察中,嫌疑人蔡某某已被刑拘,检察机关提前介入。
图片
据车载视频显示,1月9日上午8时许,车辆正以74km/h的速度行驶于高速公路上,车辆上共载39人,一名男子突然用安全锤攻击正在开车的驾驶员,导致驾驶员李财头部血流不止。
13日,据警方通报,这辆贵B47787长途客车是六盘水至福州的省际长途客车,核载39人,实载39人,事发后驾驶员忍住剧痛将车控制好、选择安全区域靠边停下,袭击驾驶员的蔡某某被车上乘客当场控制,随后副驾驶员将车开往麻江收费站途中报警,同时将受伤驾驶员送医院包扎之后转送贵阳医治。乘客反映,在事发之前车上并未发生任何矛盾,事发之后,驾驶员临危不惧,妥善安全将车停放安全区域,保障了车上39名乘客的生命安全。
经公安机关审理查明案情之后,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将犯罪嫌疑人蔡某某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还在办理当中。
驾驶员李财回忆称,车辆是从8日10时自福建的始发站驶出,车内空调开着热风,晚间那段时间乘客大多在睡眠休息中,一切都很正常。然而次日他刚与副驾驶孙志恒互换驾驶位置一个小时后,意外发生了。幸亏副驾驶孙志恒和乘客听到呼救后,及时帮忙制止了施暴行为并报警。
李财说道,“我与那名乘客并不相识,甚至都没说过话,不知道为什么他就拿着安全锤,打了我头部三下,一直在流血,我当时还昏迷了十几秒。但第一反应还是想把方向控制住,要保证车上的几十名乘客的安全。”
李财表示,他的头部受到撞击后拉了多次手刹都没有成功,而后用右脚踩住刹车在安全区域停车,后来是副驾孙志恒继续将车开到了安全地带等待救护车及警方的到来。
经过诊疗,李财的头部伤口共有三处,缝合13针,“有轻微脑震荡,还在住院观察,只希望赶紧把伤养好。这种事情也是碰到一次的,没办法嘛,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李财透露,市长、公司领导也到医院看望了他并且发放了慰问金,公司与六盘水市交警正协力为他们俩人申请见义勇为基金。
李财表示,后续将配合警方的调查,希望尽快有一个调查结果。
1月15日,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1月14日,麻江县人民检察院按照州检察院指示要求,派员对该案开展提前介入工作,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宋霞 实习生 陈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