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南谯区:盘活闲置房 “空巢”变“凤巢”

人民网滁州1月15日电(周坤) “没想到这荒废了10多年的老房子,现在不仅可以收租金,还翻新得这么漂亮。”站在被翻修一新的老房子前,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井楠村民宿负责人李曦不停重复着一句话:“这些‘死资源’,终于活起来了!”

井楠村民宿。南谯区委宣传部供图

曾经的井楠村,和众多乡村一样面临着人口老龄化问题。年轻人都外出寻找更多更好的机会,留在村里的更多的是中老年人,同时也留下了大量的农村闲置房屋,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也阻碍了乡村规划建设。

“要想把无人问津的‘破房子’,变成炙手可热的‘老古董’,我们必须盘活利用好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房。”施集镇副镇长刘国明说。

在井楠村,当地通过采取货币补偿、换购住房、提升改造等三种方式盘活农民宅基地。目前,村集体通过货币补偿、换购住房两种方式收储农户腾退的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58户、共计3万余平方米。

收储、改造一座闲置农房并不难,难的是让改造后的农房发挥长久效益,持续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2019年,滁州市国有旅游公司和南谯区、镇、村共同出资5000万元,成立滁州市井楠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井楠村共同打造“饮春雪”民宿项目。

该公司通过租赁村民闲置的宅基地和房屋,对其进行改造升级,一个个破败民居蜕变成特色民宿,使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房得到有效利用,带动当地村民致富,走出了一条“旅游公司 农户 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的发展之路。

深冬时节,茶林环抱,一栋一栋风格相近又各有特色的民宿掩映其间。谁能想到,当初被村民们闲置的“破房烂院”,经激活改造后重焕新生,轮番上演着一部部变废为宝的“升值记”。

2020年,井楠村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1200万元。这也意味着:绿水青山,正在逐步变成金山银山。

“小山村变成网红村了,现在已经有人预定了春节的客房,终于在自己家门口端起了‘金饭碗’。” 在井楠村,“克良家”民宿管家谢波丽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正如刘国明所说,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房,绝不是几幢农房的事儿,它的最终目标,是让乡村全面发展振兴,是让农民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