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2020年共打造225个城市阅读空间

红星新闻网1月15日讯“彰显书香成都文化特色,发挥城市阅读空间功能”,《建设书香成都 发展实体书店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发布以来,成都不仅新增了不少实体书店,还同步开展了阅读空间的建设活动,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书店之都”地位。

红星新闻网记者获悉,由市、县两级宣传部牵头,联合市、县两级图书馆共同打造了2020年第二批“城市阅读美空间”,包含几何书店金棕榈店、文轩BOOKS招商店、悦界书集、红豆博文书城、钟书阁都江堰店、轩客会梧桐人才店、安仁书院、博学书城等24个点位。

第二批“城市阅读美空间”亮相

2020年4月23日的全民阅读日上,成都发布《计划》,其中首次提出2022年将建设成为“中国书香第一城”,推动这项工作的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要支持实体书店与成都图书馆合作。落实到具体工作任务上,即参照公共图书馆服务标准,建设“城市阅读美空间”,每年新建“城市阅读美空间”不少于 5 个。各区(市)县参照市级“城市阅读美空间”建设标准,每年新建不少于 2 个。

这里提到的城市阅读美空间不单是实体意义上的阅读区域,而是融入了城市内涵、展现城市美学的空间。据悉,为了推动阅读与成都城市发展深度融合,成都将打造一批彰显天府文化特色、体现生活美学的“城市阅读美空间”,“鼓励商场、写字楼、电影院、运动场馆、酒店、餐饮、咖啡馆、茶楼等商业服务场所设立阅读空间,开展阅读活动。支持出版发行机构在景区景点、产业功能区、天府绿道、城市公园等建设‘城市阅读美空间’,为市民提供阅读、休憩等服务,各区(市)县要积极推进本地‘美空间’建设,推动社区、街区无人值守的阅读空间建设,试点建设 24 小时智能自助书屋和移动图书馆。”

本次公布的“城市阅读美空间”,覆盖成都15个区(市)县。既有有市民耳熟能详的钟书阁、言几又、文轩books等老牌书店,也有几何书店、红豆博文书城、摆渡空间等“后起之秀”。这24家书店,既统一体现了天府文化内涵,又各具文化特色。市民凭借身份证或社保卡就能在书店内进行图书“通借通还”,享受城市内最便捷的阅读服务。

202第二批“城市阅读美空间”名单

发挥“城市阅读美空间”功能

公布的新增城市阅读美空间不仅将成都市的文化内涵融入其中,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开展名家讲座、作家签售、图书展览、读者沙龙、阅读分享、亲子阅读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成为了文化交流分享的承载场所。

钟书阁都江堰店

地址:都江堰市融创茂店 2 楼 242 号

钟书阁都江堰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书店的二层专门打造成为了城市阅读美空间区域,面积大约80平方米,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20个以上的位置作为免费座位区、读书区,空间有可借还图书2500余册。为了方便都江堰市民到钟书阁进行线下图书借还,去年开始,读者只需凭身份证就能在书店内进行“一证借还”。该负责人表示,除了提供便捷的阅读服务,钟书阁还借助这一块区域开展线下公益活动,并承诺一年内将举行不低于24场文化活动,让读者在这里体验到更加丰富的文化享受。

文轩 BOOKS 招商店

地址:成华区杉板桥路 669 号中央华城购物中心 1-3 楼

文轩books招商店店长介绍,被选为“城市阅读美空间”是书店对读者的最好回馈。文轩books招商店2020年5月30日开业,11月开始着手打造阅读空间,阅读环境和图书是他认为打造城市阅读美空间最重要的两个条件。因此,他们拿出了店内最好的阅读区进行打造,在临窗区域设置了三十多个读书座位,不仅风景美观,更便于顾客取阅图书。阅读空间打造成后,收到了不少读者的正向反馈。不少读者对于卖书的书店可以免费借阅图书这一点表示非常满意,还有的读者托书店向图书馆寻书。“正是通过这样的合作方式,才能将书店和读者之间的联系变得更紧密,让书店更好的了解到读者需求,从而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图书。”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计划》中提到成都将以综合性书城为主干,以特色书店、精品书店、校园书店、社区书店为依托,打造书店文化地标和特色书店文化品牌,形成“一区县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店”布局和覆盖全市城乡的实体书店网络。该店长表示,作为连锁国有书店,文轩books在成都有几十家书店,正是网点够多够大、门店类型丰富,因此能为成都打造“中国书店之都”提供更多的支持。

2020年成都完成189个城市阅读空间建设

锦悦书坊.锦书来

地址:锦江区东安南路15号斜对面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成都完成了189个微阅读空间建设。实现了全市23个区(市)县全覆盖。这是市、县两级宣传部和区(市)县图书馆工作联动,共同努力完成的效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市、县图书馆两级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面落实十五分钟公共服务圈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设,并对阅读空间实行贯穿全过程的管理。通过优选点位、加快建设、严格验收等工作在实体书店、咖啡馆、电影院、民宿、职工书屋等文化空间完成了2020年城市阅读空间建设。”

老街社区新时代图书室

地址:龙泉驿区洛带镇府兴街30号

水乡记忆电影院书屋或阅读空间

地址:郫都区三道堰镇柏条河二段195号

街子澜悦酒店

地址:成都崇州街子镇真武街58号

该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底,成都打造完成的阅读空间从2019年的15个增加到225个,增速为15倍,其中城市阅读美空间数量从15个增加到37个,增幅达146%;其中城市阅读美空间的覆盖范围从6个中心城区拓展到含龙泉驿区、青白江区、郫都区、都江堰市、邛崃市、崇州市、大邑县、蒲江县等在内的15个区(市)县。

2020年1-12月新建阅读空间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