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严管!梅州梅县警方查处3起违规野外用火案

冬季气候干燥多风,正值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为切实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梅县区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市、区关于森林防火的工作要求,持续加大违规野外用火查处力度,“零容忍”打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近日,梅县警方在丙村、畲江、桃尧等地依法查处3起违规野外用火案。

1月9日14时许,丙村派出所民警快速查处1起违规野外用火案。经查明,2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在该镇溪联村一处农田里燃放爆竹致使农田禾秆着火被烧毁。目前,2人被公安机关作批评教育处理后,已责令其监护人签署保证书并带回家严加管教。

1月10日,畲江派出所民警、林业和镇村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田地里升起袅袅黑烟,3名村民正在花生地里烧杂草,民警立即对这一举动予以制止,并对3名违规野外用火的村民进行教育、训诫,责令其书面检讨。

1月14日12时许,森林警察大队接到报警,称桃尧镇练坑村胡湖洋坑发生山火。接报后,该队迅速组织民警赶到现场处置,全力开展扑救工作,山火于12时30分被扑灭。经查,山火是由3名工人在某村民家中搭琉璃瓦电焊塔时,火花掉到屋后山脚杂草丛所引起的。目前,3人已被带回桃尧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3起违规野外用火案件的快速查处,及时预防了森林火灾的发生。在此,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要引以为戒,提高安全用火意识,切勿在野外用火,对引发火险火情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必将依法从严查处。下一步,梅县公安将持续保持对野外违规用火的高压态势,严查严管野外用火,最大程度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全媒体记者】黄韬炜

【通讯员】梅县公宣

【作者】 黄韬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