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换的水表又被冻坏!六安这些业主遭遇了比寒潮更寒心的事…

极寒天气,水管上冻用水难,本就令人发愁,可最近六安市区百建世纪城小区的居民却遇到了更糟心的事。

原来,1月3日,小区几百个智能水表被冻坏无法使用,供水公司称更换水表要自费260元,急用水的业主们只好自掏腰包。

可没想到得是,转眼又一场寒潮到来,几十户新换的水表再次被冻裂。“想恢复供水,还得花钱换表。”

业主们找供水公司、开发商讨要说法,但双方各执一词,水表受损业主不知如何是好……“难道让我们无休止的买单!”

业主:

频繁冻裂

有些住户换水表花了近千元!

1月13日上午,在百建世纪城小区内,不少家中无水的业主正拎着水桶下楼,到物业统一设置的临时接水点取水应急。说到这几天的遭遇,大家直呼糟心遭罪。

“元月初,一场寒潮让户外水管上冻,水表被冻坏,没有了正常供水,大家生活很是不便。物业在小区内设置了三个自来水供应点,算是勉强维持生活。”吴大爷摆着手直叹气。

据业主们介绍,在近期寒潮天气中,小区3号、5号、6号楼水表上冻受损最为严重,400多块冻坏水表一大半都来自这三栋楼。

“小区内的高层都是连廊式结构,遇到极寒天气供水管道易上冻。而以上这些楼栋供水管道和水表设在连廊中间,水管上冻水表爆裂更普遍。”业主魏先生说。

一业主补充称,除了楼房结构因素外,我们还发现小区内供水支管网、水表连基本的防寒防冻措施都没有。这几天,找开发商和供水公司讨要说法,他们却各说各的理。“没水,生活极其不便,有些住户没辙,都换了两三块了,十几天花上千块换水表太离谱了。难道我们要这样一直花钱换下去。”

刚从供水公司买回水表的吴先生见到记者,也是一番吐槽“一块表要价260元,太贵了,我想从网上买一块换上,供水公司还不允许。说是这样做违规。”

开发商:

将承担此次冻坏水表更换费用

后期维护建议用户联系水厂

面对再次上门讨要说法的业主们,六安市百建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态称,当初与平通供水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时,的确忽略了供水管道和水表的防寒防护,给业主们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近期,正安排物业对小区内自来水入户管道和水表进行保温防护作业。同时,开发企业从维护业主利益角度出发,将主动承担此次寒潮冻裂冻坏水表更换费用,并要求供水公司尽快将小区所有水表进行升级换装,更换为有防冻玻璃的智能水表。

“但目前对方要价太高,水表的防冻玻璃一片要150元,我们正与对方沟通协商。”该负责人说。

开发商的积极表态,让小区业主很是欣慰。但紧接着的顾虑却让大家皱起了眉头。“如果统一更换后,水表又被冻坏了,换新费用谁出?”

对此,该负责人建议业主们联系六安鑫平通供水有限公司,看对方有何说法。

鑫平通供水:

水表产权归业主所有

后期更换费用由业主支付

随后,记者与业主们一道来到六安鑫平通供水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称,当初与开发商签订合同时,一直提醒对方水管水表需要做防冻防护,需要一定的费用,但对方不愿意,才导致如今的局面,责任方不在供水公司,开发商理应承担。因水表产权属于业主所有,后期开发商、物业防冻防护到位后,水表如再次发生冻裂,费用应由业主支付。

“供水关乎民生,业主没有选择权,只能指望水厂供应。加之今年遇到极寒天气,水表冻裂情况较多,企业获取利润可以理解,但不能如此办事。一块智能水表260元,一次次寒潮来袭,难道就让业主们认账买单。”一位业主说道。

当记者询问水表收费标准或能否提供进货单据时,该负责人表示按照进价销售,现场无法提供进货单据。

律师解答:

水表损坏应由供水单位更换

不应收取用户费

对于此事,安徽翱亚律师事务所主任樊玲玲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2006年6月施行的《六安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二条规定:“ 用户自行投资建设的结算水表外管道及其附属设施需与城市公共供水管道连接的,经供水企业验收合格后由供水企业统一管理和维护。结算水表和表箱由用户负责维护,应当保持内外清洁,箱盖完好,无压物。因用户原因造成损坏的,其维修、更换等有关费用由用户承担”。根据该规定,水表的产权归用户所有,维修和更换费用由用户承担。

但是2012年4月26日施行的《安徽省城镇供水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城镇公共供水以总水表结算的,总水表及总水表水源侧的供水设施由供水单位负责管理和维护;总水表用户侧的供水设施,由用户负责管理和维护。以户表结算的,户表、户表水源侧或者用户侧的户外供水设施,由供水单位负责管理和维护;户表用户侧户内的供水设施,由用户负责管理和维护。”该条虽未界定水表的产权归谁所有,但是明确了水表的管理和维护职责属于供水单位。

《安徽省城镇供水条例》无论是从效力和发布时间上,均优于六安市的规定,故而应以该条例为准。该条例第三十四条同时规定:“用户发现结算水表损坏的,应当及时告知供水单位。供水单位应当在接到通知后三日内予以维修或者更换”。从该条款可以得知,水表损坏应由供水单位进行更换,不得收取用户费用。

此外,第四十四条也明确了供水单位定期检查、维修供水设施,保障供水设施安全运行的义务。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

严禁向用户收取

水电气热计量装置费用

记者注意到,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出台了《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严禁向用户收取水电气热计量装置费用,新建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等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管线及配套设备设施的建设安装费用统一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不得另外向买受人收取;投入使用后,可依法依规移交给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实行专业化运营管理,相关运行维护等费用纳入企业经营成本。

因此,鑫平通供水公司作为当地唯一供水公司,在寒潮来临,几百用户水表冻坏导致用水困难时,以260元的价格强制居民安装的做法显然不妥。

对于此事最新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来源:六安新周报融媒体记者 廖小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