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天立案当天拿钱 2020年河南法院为农民工追薪2.75亿元

人民网郑州1月15日电(王佩)老张和老王一起在开封市禹王台区汪屯乡化工园区打工,活儿干完后,雇主却不结工资。多次催要无果,两人一纸诉状将雇主告到法院。立案当天,法院即组织双方调解,明理释法,被告当场将拖欠的工资一万余元打至两人账户。

又近年关,农民工的钱都领到手了吗?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1月15日对外通报,2020年,全省法院为1.91万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2.75亿元。

2020年,河南法院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98万件。针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河南法院设立专门立案窗口,及时审查受理,符合法定起诉条件的,第一时间登记立案。同时,积极推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跨域立案,拓宽立案渠道。

为方便农民工兄弟早日拿到工资,河南法院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欠薪案件,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快审快结。对于符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实行一审终审。

河南法院将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作为重点民生案件纳入速执程序,优先安排人力、物力。对躲避执行、有钱不还的赖账户,果断公布名单、采取司法拘留、向公安机关移交犯罪线索等措施,促使其履行义务。

对性质恶劣的恶意欠薪者,河南法院硬起手腕,果断动用刑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全年全省法院审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25件,涉案人数123人。

欠薪导致农民工生活急迫困难怎么办?河南法院贯彻《诉讼费用交纳办法》及关于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有关规定,积极依法采取缓、减、免交诉讼费及支付救助金等救助措施,予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