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样车及试验线启用 动力系统来自中车株洲电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5日讯(通讯员 曹书为 记者 颜青)1月13日上午,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在四川成都正式启用,标志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
图片
该车及试验线项目位于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验证段全长165米,由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中车、中国中铁等单位协同攻关研发。
图片
此款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车头为流线设计,形状如子弹头,采用了大载重高温超导磁浮技术、全碳纤维轻量化车体、低阻力头型等新技术和新工艺。不同于高铁靠车载电源驱动在钢轨上“奔跑”,该样车悬浮在永磁轨道上,轨道中间铺有直线电机,在列车底部装有超导悬浮装置替代车轮,整个车体离轨道尚有10毫米左右的空隙。
在静止的状态下,该车也能独自“悬浮”。列车底部安装有超导体,轨道则是永磁体,这种“自悬浮”纯粹利用物理特性,不需要额外能源。只要超导态存在,不论对车辆施加上下左右任何一个方向的力,这个系统都能自动把车体“拉回来”。
图片
试验线上,两根永磁体轨道中间,盘绕着的一圈圈橘红色线圈的就是直线电机,属于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列车的动力系统。作为此次核心动力系统方案提供方,2019年10月,中车株洲电机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共同参与该项目的前期工作。通过后续校企双方多轮交流洽谈和技术合作,整个项目从前期沟通到研制,再到装配上线,历时不过1年半之久。